家,有爱则暖: 留得青山在 -- 布城夜马(2)

Friday 26 October 2012

留得青山在 -- 布城夜马(2)


21公里后我又遇到了另一个更大的问题。

大概两三个星期前开始我的脚有点伤,主要是左脚板和脚跟处不时会有点痛。我自己诊断认为是患了Achilles Tendonitis Plantar Fasciitis, 这两种跑者容易受的伤。为免伤势恶化,过去几个星期都不怎么敢跑。而如今比赛前半程还不觉得怎么样,21km过后却开始感觉到左脚伤痛若隐若现了。身体疲惫时,伤痛的感觉似乎变得更明显,而这些也很快的让人的意志力动摇了。这时我想,是否要咬紧牙根忍痛跑下去;还是承认失败边跑边走,以免让伤势恶化?

以前的我会觉得在跑步赛会时走路是件很失败很丢脸的事,但如今的我早就了解,边跑边走其实也是一种策略。尤其是当某个赛会你的身体状态不是很好的时候,这就是所谓的 “Listen to your body”了。跑者必须时刻小心的倾听身体发出的信息,一旦已经超出身体所能负荷的极点时,就必须适时慢下来。否则将可能造成更严重的伤病,甚至对健康带来危害。这“何时停止何时继续”的时间上的拿捏,是必须累计一定的经验。

这时候有两个字眼不断出现在我脑中:Perseverance or Stubbornness? 这两个情形有时难以分辨清楚。忍着疲惫忍着肌肉疼痛坚持不懈的跑到底,那是Perseverance;但不顾伤患不理心脏无法负荷而冥顽不灵的继续跑下去,最终造成难于弥补的伤害,则是Stubbornness 了。何时该进何时该退,只有自己才知道,没有人能告诉你。

承认失败并非认输,更不是从此放弃。当准备得不够,且时不我与的时候,适时承认失败也是一种智慧。无法抵挡风浪的锋芒时,不如暂且退下,卧薪尝胆、养精蓄锐,以其他日卷土重来。跑马拉松是一辈子的事,这次跑得不好,下次还可以再来。留得青山在,哪怕没柴烧?

而我这次身体状态不佳,且有脚伤的忧患,于是半程以后就开始半跑半走了。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虽然很沮丧,但那也是没办法的事。夜色渐深,人群渐稀。许多水站已经收拾得七七八八,清洁工人也开始打扫了。但难得是各站的自愿人员却很尽责的为跑友们服务,在此特别向他们道一声:谢谢!

挨呀挨的,终于回到了位于布城司法宫前的终点。夜已深,可是那里仍然聚集着许多人,其中大多数都是在等跑全马的朋友或家人。看到我步履蹒跚的跑回来时,在场很多人都在为我欢呼,虽然他们并不认识我。老婆也在终点线处为我加油,于是很高兴的冲了线,时间是颇为失望的5小时10分钟。发现有摄影机对着我,虽然很疲惫了,却仍挤出笑容并摆出胜利手势。


最辛苦得来的奖牌。

 老婆参加的女子公开组10公里赛,结果只以一秒之差拿到第21名,和奖金擦身而过。。。。

一秒之差!

之后回到停车场,在那儿的水龙头草草冲了个澡,再吃了点东西后就回家了。我在车上睡得东倒西歪,全赖有阿Keng这位让人安心的朋友把我们安全的送到家门口。回到家已经是清晨四点,就这样结束了我的生平第一场夜间马拉松。

这次的布城夜马办得很成功,我必须恭喜主办单位21th Century Sports,以后他们主办的赛会我会优先考虑支持。沿途水站足够(每两公里一个站),饮料充足。二十多公里处有提供西瓜,第32公里有能量剂Powergel;每公里都有距离标示。自愿人员热情及尽责,还有好几组啦啦队为我们打气。交通管制很好;跑回终点时还有很多人在迎接我们。

路线方面,上下坡还真多,要挑战这项赛会的朋友得留意。布城的夜景美丽,但天气有点闷热。另外,由于是夜跑,若比赛当天还有工作的朋友,可能会面对体力不继的问题。建议准备跑全马的跑友考虑在比赛当天休假一天,养足精神以应付这场艰辛的挑战。

这一次马拉松后的恢复也比前几次好。赛后第二天做了个Recovery 慢跑,第五天已可以用平时的速度跑了八公里。可能是后半程没有全力冲刺,因此赛后至今身体感觉良好,没有受伤迹象。

每一次的失败都是一面镜子,让我们好好反思和反省。虽然这次跑得不理想,但我从中领悟到的马拉松人生的道理和学习到的新知识,却是最丰富的一次。绝不后悔参加这项布城夜马,而且我也早已下定了决心:明年,我一定会再度回来挑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