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非一般嫌疑犯

Sunday 7 October 2012

非一般嫌疑犯


之前不曾听过这本小说,我是在偶然的情况下买下这本英译版的日本悬疑小说 “The Devotion of Suspect X”(日文原名: “容疑者Xの献身”,中文翻译为:嫌疑犯X的献身)。日前逛书局时看到这本书,略读了内容简介后觉得似乎还蛮有趣的,便买了下来。



作者是日本一位年轻作家东野圭吾(Keigo Higashino),原文在2005年初版,目前已卖出了超过两百万本了;而英译本则迟至2011年才出版。小说一开始就以相当快的节奏来叙述,有如剪接的很快的电影。离婚少妇花岗靖子(Yasuko)是东京一家便当店的店员,独立抚养她前一段婚姻留下的女儿,母女俩过着平静的生活。有一晚,她那游手好闲的前夫突然闯入她的公寓来骚扰她。当前夫袭击女儿时,花岗靖子情急之下错手将前夫杀死。就在两母女惊慌失措之际,住在隔壁且一直倾慕靖子的高中数学老师石神哲哉(Ishigami)突然出现。在石神哲哉的策划之下,他们密谋着毁尸灭迹的计划。。。。。。

看到这里,我不禁大感纳闷。一般侦探小说或电影的情节,通常都是先发现死者,后来在警探的查证之下,才渐渐的揭露出更多的内情,到最后在真相大白,找出了凶手和杀人动机。可是这本小说才开始不到全书的十分之一,读者已经知道了凶手、杀人动机乃至案情细节了。如此一来,故事又该如何发展下去呢?

结果我的疑虑是多余的,因为接下来的故事一样让人看得无法释手。有如一部明快的电影,画面转换到东京市的一条河边,一具男尸被发现。这具尸体的面目和指纹被毁,但警方却凭着现场留下的指纹和未被完全烧毁的衣服,而很快的鉴定死者是花岗靖子的前夫。同时,居于种种证据,警方也把凶杀案的时间鉴定为三月十日的晚上。

查案的警官俊平(Kusanagi)开始怀疑花岗靖子涉嫌谋杀她的前夫,但调查后却发现靖子在三月十日晚上却有不在场证明,似乎不可能涉案。案件走入了死胡同,俊平警官在无计可施之下,求教于他的大学同学,物理教授汤川学(Yukawa Manubu)。汤川学发现花岗靖子的邻居石神哲哉竟然也是他的大学同学,而石神本身则是一位罕见的数学天才。汤川学开始介入调查这宗案件时,却让他揭露了令人震惊的真相。。。。。

以我本身看推理小说的经验,可以说大多数时候我都可以猜到疑案的真相或答案。而这部小说看了不到一半,我也以为我已经猜到答案了。但没想到结局还是出乎我意料之外,而我的答案也只猜对了一半。在数学天才石神的策划之下,不仅书中查案警官被耍得团团转,连小说的读者也一样被作者骗了。

正如书中的物理奇才汤川学所说的:Your assumptions are your worst enemies. Trust them too much and you'll fail to see what's right under your nose.(主观的假设是你最大的敌人。太过相信你的假设,将让你对眼前的事实视若无睹)。看了书的结局,再对照着一句话,不仅对作者的布局佩服不已。


书中许多看似无关紧要的人物、情节、对白,却原来都是作者特意安排的一个个伏笔。套用书中反复出现的话:每个人都如时钟里的轮齿,环环相扣,互相牵扯。

虽然故事尚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但整体来说确实是一部很吸引我的推理小说。而这也是非一般的推理小说,作者先交代了谋杀案的过程,再通过故事的进展一步步的揭露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真相。

另外,封面上的宣传语把本书作者东野圭吾比喻为“日本的Steig Larsson”拉森是那部来自瑞典的小说《千禧年系列》的作者,我曾在此Blog简略的介绍过他。我认为,东野圭吾暂时和拉森还有一点差距。拉森的小说所牵涉的层面较广,内容更为复杂。风格方面,拉森沉郁、东野明快,各有千秋。然而拉森已逝,他的小说已经成了绝唱。唯有希望东野能再接再厉,写出更多精彩的小说。

这是一部简单易读的消闲小说,适合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晚上窝在沙发上看的软性书本。若您也喜欢推理小说的话,我谨此把它推荐给您。

本书也已被改编拍成了电影。

1 comment:

  1. 嗨,在你这看到了这本书后,买了也看了,观点大致和你一样。
    真相真的出乎意料,被吓到!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