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再戰古晉馬拉松

Thursday 27 August 2015

再戰古晉馬拉松

第16馬:2015古晉馬拉松
地点:古晉獨立草場
日期:16/8/2015
时间:3.00am
距离:42.195km 
成绩:4小时43分47秒 
战鞋:Nike Lunarglide 6

和老友TK再戰古晉馬拉松,巧的是我們的號碼竟然是相連的。

原本沒打算參加今年的古晉馬拉松,因為去年剛參加過了,而且現在機票也不便宜,自己也生活太忙少訓練。然而今年四月間和老同學聚會,席間古晉的老友馬田邀我和TK再戰2015年古晉馬拉松,同時也順便和古晉的多位老同學聚聚。

幾經考慮後,我和TK決定再次參加這次的古晉馬拉松。8月15日星期六,我們搭早班機到古晉,下機後從機場乘搭德士直奔領取參賽號碼布的獨立廣場。領取號碼布的地點是在一家購物中心裡,排隊的參賽者人龍好長好長,我們排了將近一個小時才領到我們的號碼布的包裹。古晉馬拉松的主辦當局在每一個環節都做得很好,唯獨這領取號碼布的程序做得太差。希望他們在下一屆的賽會能夠改善。

排長龍領號碼布,等了好久。

之後走路到酒店去登記入住,經過亞答街時,看到一家小小間的雞飯店,於是便進去吃午餐。誰知道才踏入店門口,竟然有多人在喊我的名字。定眼一看,原來整間小店裡都坐滿了馬六甲的跑友,他們前一天已經到了,這麼巧也在這時候在這裡吃飯。十多人把小店都擠滿了,彷彿包下了整間店一般。

這次入住的還是去年那家Harbour View Hotel;去年的經驗是臨街的房間很吵,所以這次學乖了,要求高層及臨河的房間,果然清靜多了。這家酒店的優點是很靠近開跑點,位於鬧市,吃東西或購物都很方便,同時房價相當便宜。

和幾位古晉的老同學約好吃晚餐,六點半左右,Donald開車來接我們。我們在一家悅上海餐廳吃了一頓很豐富的晚餐,在古晉的Donald、Jong、彼得和馬田,以及特地從詩巫飛過來相聚的Jude;老朋友見面吃飯聊天,過了一個非常開心的夜晚。人到中年了特別珍惜和老朋友相聚的時光,真盼望能有日大家再度聚首敘舊。

與老同學度過了一個開心的晚上。

睡了幾個小時,星期天凌晨兩點半左右到了開跑地點。一眼望去,覺得參加全程馬拉松的跑友不多,大概整千人吧!三點鐘準時開跑,我戴上耳機開了MP3(這是我平時參加比賽不曾做的事),慢慢的跑著。參加過十多場全馬拉松,這次的備戰最不足。踏入2015年以來我甚至不曾練習過30公里以上的LSD長跑,平時的訓練量也比以前大大減少了。前一晚臨睡前還突然很擔心自己沒辦法好好的跑完,甚至還夢見自己在這場馬拉松賽中跑到一團糟。


由於擔心自己的狀態,所以採取了保守心態,不敢跑得太快,以保持體力應付下半程的挑戰。以平穩的速度跑著,希望能夠不超過五小時來完成比賽。跑了五、六公里後,人群漸漸分散了,而我們也跑出了市中心,到了較少人煙的地區。記得去年很多沿途居民出來為我們加油打氣,今年則完全不見人影了。

到了21公里,時間大約是2小時08分,還不算太差。更重要的是,覺得自己狀態漸漸恢復,應該可以稍稍加速。於是在23公里後決定稍微加快腳步,一路上開始超越不少的跑友。沿途共有17個水站,其中還有兩個站有派能量劑和香蕉。我在每一個水站都有補充水,很感激主辦當局的貼心服務。

到了近36公里,漸漸的覺得力不從心,缺乏訓練的後果開始顯現出來了。沒辦法只好慢慢的挨著,一步一步舉步艱難的朝著終點前進。這時回到了市區,我們也和其他組別的跑友聚合了。古晉馬拉松的路線基本上很平坦,但33公里後卻有好幾個上坡路。對於強弩之末的我來說,最後這幾個上坡路真要命。而最後一公里是在鬧市中的車龍當中穿梭,這一點希望主辦當局能加以改善。

無論如何,不管如何辛苦,最後還是安全回到終點。時間是4小時43分,比我預期的還要好。更重要的是完全沒有傷痛,而且完成了這場馬拉松也大大加強了備戰10月渣打吉隆坡馬拉松的信心。只要繼續努力,我堅信自己還能跑得比這次進步。

完成目標及跑完另一場馬拉松後真的很開心,但想到最近好幾個朋友不幸患病,有感而發的想給他們加加油。我在FB寫下了完跑的感言:跑完一場馬拉松並沒什麼大不了,但我卻希望以這個小小的成就鼓勵暫時處於人生低潮的朋友們。人生如馬拉松,順遂有時,挫折有時。永不失去信念,因為再狂暴的風雨終將會過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