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梵谷的亞耳城

Thursday 1 October 2015

梵谷的亞耳城

到亞耳城,主要是尋訪梵谷的足跡。

亞耳城(Arles)是南法普羅旺斯的其中一個古鎮,雖然也有不少重要的歷史遺跡,但真正吸引我們的卻是因為梵谷。由於大畫家梵谷人生的最後兩年是在這裡度過,且他最好最多的作品也是在這裡完成,因此亞耳又比其他普羅旺斯的古鎮多了幾分人文風景。

文森梵谷於一九五三年出生於荷蘭,只活了短短的三十七年。如今他的名氣、藝術地位和作品的價格都如一座大山般高不可攀。然而在他生前卻只賣掉過一幅畫,生活貧困潦倒,根本不受人重視。因此有人說梵谷的畫作生前無人看得起,身後無人買得起。

梵谷年輕時的生活也很不順遂,連一份固定的工作也找不到。他直到27歲那年才開始認真學畫,曾經在荷蘭、巴黎等地作畫,人生的最後兩年才來到普羅旺斯的亞耳。然而這最後兩年卻是他藝術的豐收期。普羅旺斯的藍天和陽光,麥浪和向日葵成就了梵谷,讓他完成了兩百多幅色彩金黃艷麗的不朽名作。

也許梵谷一生人唯一的伯樂是他的親弟弟西奧。在巴黎畫廊任職的西奧十年來從不間斷的支持梵谷,不止匯錢給他生活,還寄顏料和畫具給他。更重要的是西奧一直給他信心和鼓勵,讓他相信自己的畫作是一流的,只不過還沒遇到識貨者。如果沒有西奧從不間斷的支援,極可能就沒有後來的梵谷。

然而梵谷的一生始終是個悲劇。除了窮困和鬱鬱不得志,他還不幸患上了精神分裂症;這也是他把自己右耳垂割下一小片送給女友的原因。順帶一提,很多人都以為梵谷把自己整個右耳割下,(即使大詩人余光中也在他的文章中多次提到梵谷把整隻耳朵割下)但實際上他是割下一下片耳垂。

而亞耳這小城不大,處處可見梵谷的痕跡。我們先到了“梵谷醫院”,這是梵谷發病時住過的醫院,如今已成了一所旅遊中心。梵谷在普羅旺斯期間曾多次發病而陷入癲狂,必須入住療養院。而當他清醒時卻狂熱的繪畫,為人類留下大量的經典藝術作品。他曾在住院期間畫了一幅“亞耳醫院的庭院”的名作,就是他在醫院樓上長廊看著小小庭院而畫的。如今這庭院的佈置設計還保持著百多年前梵谷所看到的樣子。而我們走在這長廊,想著梵谷曾在這裡度過的許多寂寥的日子,不禁唏噓。

梵谷名畫“亞耳醫院的庭院”之複製品。

庭院的設計還保持着當年的模樣。

醫院的長廊,梵谷曾在此度過許多寂寥的日子。

看過了梵谷醫院,我們依照地圖的指示,找到了“梵谷咖啡館”。梵谷在亞耳時期,常來到這家咖啡館,後來也畫了一幅非常著名的“星空下的咖啡館”。有趣的是這咖啡館原本並非黃色,只是如同梵谷在普羅旺斯時期的作品一樣,把畫中的咖啡館畫成黃色。而現實中的這家咖啡館為了和畫作一致,後來也被漆成黃色。

第一眼看到這咖啡館,不禁有點小失望。這家貌不起眼的咖啡館,竟是大名鼎鼎的梵谷咖啡館?當局還怕我們不相信,在咖啡館前擺放了一幅“星空下的咖啡館”的複製品,以證明正身。

這家貌不起眼的黃色咖啡館,竟是大名鼎鼎的梵谷咖啡館。

老婆在咖啡館前與名畫複製品合照。

一八八九年,梵谷的精神病情惡化,最終開槍自殺,親手結束自己悲劇性的一生。梵谷死時只有37歲,包括學畫時期,畫齡也只不過短短十年;然而他留下的大量作品卻成為了現代藝術的極品。

然而他的死當時也未曾引起他人注意,除了親人和朋友,幾乎沒幾個人在意他的存在。他的弟弟西奧在梵谷死後收集整理了他的作品,同時在他自己死後交給了太太和家人。梵谷時候十年,他的太太才成功為他辦了個畫展。而一直到梵谷死後大約四、五十年後,他的作品才真正受到全世界的歡迎,被認可為現代藝術界不可多得的天才。

然而這一切,梵谷永遠都不知道了。







2 comments:

  1. 南法我只去过尼斯和康城,错过了亚耳城。读你的游记,就像专业纪录片的旁白,如沐春风。发现你用繁体字,敢情是基于对书法的喜好而觉得简体字缺少了美感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ST兄的讚美。以前我是用簡體字的,但自從開始學書法後,就漸漸使用繁體了。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