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萬金石馬拉松

Wednesday 20 March 2019

萬金石馬拉松

賽會:萬金石馬拉松
地点:台灣新北市萬里區
日期:17/3/2019
时间:6.30am
距离:42.195km 
成绩:4:24:16
战鞋:Nike Lunarglide







萬金石馬拉松是台灣唯一獲國際田總認證的銀標馬拉松賽,每年三月由新北市政府舉辦。沿著台灣島的北海岸線跑,跑者們一邊欣賞著一望無際的大海和遠處的青山,一邊感受著初春凜冽的寒風迎面吹來,確實是一場難得的體驗。

這場馬拉松的名字有點特別。而為什麼叫做“萬金石”,卻是直到我跑了之後才恍然。開跑地點是在一個離台北市大約一小時車程,叫萬里的小鎮,途經金山和石門兩個鎮後再折返,因而各取三個小鎮的名字而成了萬金石馬拉松。

由於這賽會很受歡迎,每年都採用抽籤報名的方式,且抽中的機率不到五成。幸好主辦方很歡迎外國跑者參加,不但報名費和台灣朋友一樣,還能直接報名不需抽籤。

為了備戰這場馬拉松,我在幾個月前就開始控制體重,並成功減了約5公斤。同時也定時做長跑LSD訓練,體能和心態也調整得不錯,自認已接近2013年時期的最佳狀態。然而並沒有太大野心要破PB,畢竟年紀不小,很難再跟六、七年前的自己比賽了。

賽前的星期五早上的班機從吉隆坡飛台北,我已多次來台,所以並不陌生。搭了新開通的機場捷運到台北車站,預訂的住宿就在一箭之地。之後到位於台北市板橋領取參賽物質和號碼布,以及在報名時一併購買的從台北市到賽場的接駁車票。

說句題外話。九年前和家人到台北旅遊時辦過台北悠遊卡(如我們的TnG的預付卡),這次出發前無意間翻找出來,想試試看還能否使用。沒想到九年沒用過的悠遊卡竟然還能使用,而且裡頭的餘額還在。而本國的TnG卡只不過幾年沒用就被作廢了,連餘額也無法拿回。




比賽當天早上三點半就到了台北車站排隊上車,司機似乎不太清楚賽場的確切位置,一個多小時後我們才到會場。寄存衣物和做了賽前熱身後,大家便很興奮的站在起跑點等待了。

六點半準時起跑。開跑不到五百米進跑進了超過一公里長的隧道,結果手錶的GPS功能完全失靈,即使離開隧道後也無法還原測量距離的功能。幸好主辦方在沒一公里都置放距離標識,因此整場比賽我都沒有看手錶的距離顯示。

我跑在賽道上,發現這裡視野開闊,景色優美,這是在其他城市馬拉松賽會中不常見的。這是一個臨海的山區,右邊是一望無際的大海,左邊是起伏的山巒。沿海公路建在這山巒之間,遠遠望去,猶如幾個並排的麥當勞M型標誌。

一場馬拉松最令人動容的便是當地居民的參與和貢獻。馬來西亞的路跑賽很少見到居民會站在路邊為參賽者打氣,但台灣不一樣。沿途我們跑過很多小鎮和村子,路兩旁站滿男女老幼很熱情的揮舞著標語歡呼吶喊。還有個小區的里長(類似我們這裡的村長)帶領著居民搖旗喝彩,令人難忘。為何我知道他是那裡的里長呢?因為他身上就掛了一個彩帶,寫著的“里長某某某”幾個大字呀!真可愛。

前一晚下了一場雨,海風吹來天微冷,約20C。天上雲層多,太陽只是偶爾露露臉。

我以6分鐘的配速相當平穩的跑,大約7、8公里到了獅頭山,也是整個路段最高點。兩旁群眾歡呼聲中,我卻感覺膀胱越來越滿了。想到還有好長的路程,只好稍停了近兩分鐘上個廁所。

上過廁所感覺身輕如燕,加緊腳步繼續趕路。2小時06分到了21公里的折返點,感覺還好,繼續穩步前進。
我喜歡主辦單位的用心,他們在每一公里的標識牌寫了些蠻有趣的標語。老實說,期待著下一公里的標語成了推動我前進的動力。

以往我的馬拉松撞牆通常會在第28、32、36、38公里處發生,所以對我來說這是幾個我必須要越過的坎。我覺得跑馬拉松是件快樂的事,而全程無撞牆平穩的跑完更是幸福美滿。我寧可不追求最佳成績,只求讓我順利的跑完。




然而過了32公里就是一段又一段的上坡路。而更糟的是冷冽的海風似乎迎面吹來,感覺到似乎快被吹走了。這時候雖然覺得還有氣力,但卻無可避免的掉速了。咬緊牙根一步一腳印,終於爬上了最高點的獅頭山。之後的一段下山路我奮力的跑,以其追回流逝的時間。

賽會有特備了精英選手專用的補給站,每站補給枱插上各國國旗以作識別。我看到有馬來西亞的國旗,很感動。於是每次跑過這些補給站時我都伸手輕觸我們的國旗,當作給自己打氣。

一番奮戰後,我們朝著一座大山跑去,而山腹間的隧道隱隱在望。因為知道只要穿過這條一公里多的隧道,終點就在前頭了。於是我抖擻精神,大步流星的跑進隧道中。

英諺有云:隧道的盡頭總有光。當我在隧道中終於看到光明的隧道盡頭時,心中的興奮可是無語名狀。看到好多位攝影師在隧道出口等著,當然要擺出自以為最帥的姿勢啦!

衝線的成績是4:24:16,只比我在六年前創下的最佳慢了不到兩分鐘。開心呀!




這一場馬拉松全程都覺得狀態良好,得歸功於自己在體能和心理都有較充分的準備。幾個月來的瘦身有了明顯效果,賽前一星期也非常小心飲食。而平日也頗自律的訓練,賽前參考其他跑友的經歷而對賽道有了基本的心理準備。

當你為一個目標而堅持不懈時,不管最後的成績如何,那過程本身就已如朝聖般美得讓人動容。而當汗水蒸發後,留下的將是一道道豐富你人生歷練的軌跡。

而這些年來馬拉松教我的事,讓我成長,也讓我堅強。

(照片取自運動筆記)

4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