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汉贼不两立?

Friday 10 June 2011

汉贼不两立?


我个人觉得,比起小说《三国演义》,电视剧《三国》更贴近真实的历史。
小说《三国演义》中,作者是以汉室为正统,所有打着“中兴汉室”旗帜的都是忠良之辈,反之,则全是乱臣贼子。因此,书中才会不断的出现所谓“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的口号。
其实,东汉末年,大汉政权早已如风中残烛,随时倾塌。在那样的一个乱世,群雄纷起,有能力者起而代之,应该是自然不过的事。书中把汉室尊为正统,欲自立者则为逆贼。这样的思想在两千年前的封建时代,或许是正确的。但到了今天的民主社会,这样的思想就未免太过迂腐。
如果这样的观念放在今天,那么我们可以不必再有选举了。把当前的执政党尊为正统,让它千秋万世,永霸政权。而在野党的人都是乱臣贼子,而投选在野党的选民皆为逆子矣!
我不是历史专家,但以一个普通读者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小说《三国演义》把刘备写得太仁义,也把曹操写得太奸诈。借电视剧《三国》里鲁肃的一句话:在战场上(或政治上)斗争,哪有不奸诈的人呢?
把曹操说成是枭雄或奸雄,我同意。但把刘备说成大仁大义一心匡扶汉室之人,我却不能完全认同。我觉得,所谓的“汉室正统”和“汉贼不两立”,不过是刘皇叔恃于笼络民心及合理化自己斗争的一面旗帜,也正好与曹操的汉贼形象对抗。汉朝灭亡后,若刘备真要中兴汉室,为何他不拥立汉帝后裔,却自己称帝呢?

2 comments:

  1. 也許新版《三國》對歷史的詮釋更符合現代人的思維,但是是不是更貼近真相,恐怕就沒有一個定論了。另外,雖然我認同曹操是個雄主,也不把他當成逆賊來看,但是我卻又覺得《三國》對他漂白過度了。

    ReplyDelete
  2. 对,新版《三國》對歷史的詮釋更符合現代人的思維。
    最近我偶尔看到一篇文章,提到曹操是毛泽东最欣赏的历史人物之一,他还说过“关于曹操,一定要给予平反。”
    不晓得是否因为这样,所以才有“漂白”曹操之动作?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