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2011吉隆坡马拉松流水帐(3)完结篇

Wednesday 29 June 2011

2011吉隆坡马拉松流水帐(3)完结篇

九点钟之后,太阳早已高高升起,天气越来越热了。水站提供很多浸了冷水的海绵,我不断的用湿海绵来把灼热头顶和身体降温。 好不容易到了37km,时间是4:20。这时一位Sub-5 Pacer越过我,大大的黄气球在我眼前摇晃着。路边有位志愿人员在高喊:还有5km,有40分钟的时间完成Sub-5

我看看自己的状况:力气还有,精神还好,呼吸也不会太喘。然而身体过度负荷,双脚已经僵硬,而且还频密的抽筋。我想,能够挨到这一步,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不能让这次赛会留下遗憾,不如就拼完这最后的5公里吧!我看到Sub-5 Pacer的黄气球在我前面10米的距离,我知道只要不让它离开我的视线,我的Sub-5目标一定可以完成的。

熟悉路程的人可能都知道,37km处是著名的Bukit Tunku,也是全程中最难跑的上坡路。记得前一晚还听Dr Foo提起,他去年就是在这一段路吃尽了苦头。我抬头看看四周,只见两旁都是高级的豪华独立洋房,路旁绿树盈然,地势山峦起伏,好一个高级的住宅区。可是,这样的地势,对于跑了4个多小时的我来说,简直就像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现在回想起来,我竟然已记不起自己是怎样挨过那一段路的。只知道自己就像行尸走肉一般,咬紧牙根,几乎毫无意识的用意志力去不断推着身体向前移动。

我开始用”精神吗啡“来麻醉自己。我告诉自己,当年刚入行时,吃过的苦还算少吗?比起那时的辛苦,现在这一点点肉体上的痛,又算得了什么呢?这一点也不苦,反而很幸福呢!

我又想起村上春树写过的一段话:“我不是人。是单纯的机器。因为是机器,所以没必要感觉。只管向前跑。“

总算来到40km,这台机器终于豁然苏醒。我在40km的最后一个水站喝了最后一杯水后,对自己说:就是现在了,跑吧!

艳阳照在头上,疲惫写在脸上。真的笑不出来了!(Photo by Rich Chai)

Photobucket

最后2km了,路两旁越来越热闹。斗志开始重新旺盛,一步一脚印,拼了!

U-turn了,最后1km了!笑容重回到我的脸上,沿途不断有人在喊加油加油。独立广场就在眼前了,我看到Dr Foo和几位天鹰队友站在路边向我挥手,大声说:快!快!Sub-5还来得及!

终于跑到独立广场了,我准备冲线了。有工作人员对我喊到:Keep smiling!

太兴奋了,我是挂着灿烂笑容冲线的。4:56:37,我总算完成Sub-5的目标!


Photobucket


这次的赛会办得很好,主办当局应记上一功。水站足够、每公里都有路标、每隔
4km便有救伤队员驻扎、劳苦功高的志愿人员都很热心帮助。

美中不足的是沿途的啦啦队太少。另外在一些繁忙的街道也出现车辆不肯让路给跑者的情况,但这关系到马来西亚人开车的态度问题,实非主办当局所能掌控的了。



Photobucket

至于我对个人表现还算满意,至少比上一回的马拉松好多了。前32km我跑得很开心,也很顺利;32km后却开始渐感吃力,最终在34km起爆胎了。我分析原因,应该是由于训练还嫌不足。心理建设还不错,体魄需要再加强,而身体素质方面则必须多加改进。

我的马拉松训练一向都是“土法炼钢”,不曾认真跟随网上或书上有系统的训练计划。而且我的生活忙碌,对训练方面也只能量力为之。平日训练量的多寡,将直接反映在比赛的结果上,完全骗不了人。

经此一役,以后我还会再参加马拉松。只不过,前提是我一定要确保自己有更充足的训练。


千辛万苦才得回来的奖牌和纪念T_shirt,回到家和儿子合照。照片是女儿拍的。

Photobucket

3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