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满室书香

Thursday 29 November 2012

满室书香


一向来我几乎只在马六甲的大众书局买书。然而,我总觉得大众书局的选择太少,很多我想找的稍微不太热门的书种,它们都没有。甚至一些还算当红的作家的著作(如马家辉),很多时候也完全找不到。比如昨晚想找陶杰的书,竟然一本也没有。

最近我开始在其他的地方买书,其中两家书店的书种类都比大众丰富得太多了。其一是KLCC的Kinokuniya书店,我们每次到吉隆坡时,都尽量抽时间去逛逛。那里的中英文书的种类都比大众多,服务也很周到。而且读者们还可以上他们的网站买书,每次网购的邮费只不过八令吉。

另一家我光顾的书店则是全世界最大的书店:amazon.com网上书店。这里的书更多了,几乎只要是你想找的想读的曾听过的或不曾听过书,它都有卖。可是它主要只卖英文书,书价便宜,可惜邮费不菲;购买后得等上大约三星期才能收到书。

逛amazon.com 网上书店的另一个乐趣是它允许读者“翻阅”书本看看内容,不像现在一般书店都把书本包得密不透风的不让人翻阅。同时,还有大量的读者们的读后感让你慢慢参考。

最近买的书,至少得让我花上两个月才可能看完。

听我这样说,您或许会以为最近我买了很多很多书。但其实不然。事实上,就只有那么五本书而已。五本书我至少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来看完,阅读速度之慢,让我也颇觉得难为情。

计划要看的这几本书,有两本是关于跑步的,两本是散文/杂文,还有一本小说。
生活很忙,留给阅读的时间实在少得可怜。另外,我有个从小养成的习惯,就是阅读时特别喜欢欣赏作者的文笔。遇到写得优美的句子,我总是喜欢反复细读,甚至恨不得将之抄下来背诵。如此一来,看书的速度就更加慢啦!

然而,阅读习惯是很个人的事。囫囵吞枣也好,细嚼慢咽也罢,只要自己觉得高兴就好。阅读口味也如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人喜欢严肃的论著,有人偏好轻松的读本。下班回到家,把风声雨声喧嚣声都关在门外,且让我安静的翻开书卷,满室生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