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墓園秋色

Monday 8 December 2014

墓園秋色


在巴黎,我們參觀了一個一般亞洲遊客鮮少會去的地方--墓園。

在我們東方人眼中,這也許不過是一般的墓園。但是在許多西方人心中,這個拉雪茲神父公墓(Cimetiere du Pere-Lachaise)卻佔有重要的位置,因為這裡是很多西方世界聞名的文學家、音樂家、藝術家等的長眠之地。

這墓園在巴黎市區,我們從地鐵站出來,映入眼簾的是墓園內高大的梧桐樹。沿著墓園的圍牆走一小段路就到了大門口。真沒有想到墓園裡竟然是這麼優美翠綠的地方,猶如精心維修的休閒公園一樣。石頭小徑縱橫交錯,園中樹木森森,把巴黎市的喧囂熱鬧遠遠的隔開。

墓園裡有很多西方名人的墳墓,但對西方文化藝術知之甚少的我們,聽過的人物只有著名音樂家蕭邦和文學家王爾德。剛好有一團說法語的洋人遊客參觀墓園,有位導遊帶著他們在小石徑間穿來插去,走到一個個名人的目前講解。我們遠遠的跟在後頭,大致看看他們停駐過的墓碑前看看,可惜還是絕大多數不認識的。

雖然都不認識這許多西方名人,但這些墓碑都雕刻的很講究,是一件件精緻的藝術品。樹葉轉黃,秋意漸近。我們走在秋天的石頭小徑中,猶如走在一個露天的石雕藝術展覽中。

這墓園除了名人之外,也是很多一般民眾的長眠之地。看到多人拿著鮮花來憑弔逝世的親人,在秋色漸濃的墓園中,憑添了幾許淡淡的哀傷。

墓園入口處。
寬廣的路,可供汽車通行。

兩旁樹木森森,猶如公園。
縱橫交錯的小石徑,讓我們不辨南北西東。

墓碑。


十九世紀波蘭鋼琴家蕭邦之墓,永遠是插滿了鮮花。
十九世紀愛爾蘭作家王爾德之墓,是墓園裡最多旅客訪問之墓。許多女粉絲在他的墓碑上獻吻,當局被逼圍上玻璃圍欄。

王爾德墓碑上滿滿的唇印。
黃葉滿地,寒意漸濃。秋天的跫音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