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Saturday 13 December 2014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卞之琳)


阿歷山大三世橋的銅像。

在巴黎的那幾天,我們每天都多次的在塞納河眾多的橋上走來走去。從河的左岸走到右岸,從一個景點走到另一個景點。但塞納河有太多橋了,我們在巴黎的幾天都沒辦法一一遊覽。

巴黎塞納河共有36座建於不同時期、風格各異的橋,值得大家慢慢遊覽。然而在眾多的橋當中,我覺得有兩座橋是很值得去走一走,以體會巴黎的藝術、人文和浪漫氣息。

第一座是阿歷山大三世橋(Pont de Alexandre III)。這是一座可供車輛通行的大橋,始建於1896年。阿歷山大三世橋墩上滿是金碧輝煌的雕塑和銅像,氣派非凡。每個雕塑和銅像都彷彿在訴說著它的故事。走在橋兩邊的人行道上,一邊慢慢欣賞栩栩如生的動人銅像,深深的感受到巴黎不枉其被稱為藝術之都的美名。

阿歷山大三世橋位於巴黎市中心。我們過了橋就到了如今已成為美術館的大、小皇宮;逛過大、小皇宮後,再走幾步就到了熱鬧的香榭麗舍大道了。

金碧輝煌的橋墩。


建於1897的阿歷山大三世橋。
每個銅像都訴說著一個故事。






另一座令我印象深刻的橋是藝術橋(Pont des Arts)。從盧浮宮中央廣場出來就到了這座短短的人行橋,建築看來普普通通,但豐富的人文色彩卻讓其生色不少。

藝術橋最引人注目的是橋樑上鎖上的密密麻麻數也數不清的情鎖。很多戀人會在一把鎖上寫上倆人的名字,再把情鎖鎖在橋樑上。我在橋上走來走去的看情鎖,找到的年代最久遠的一把鎖是在1973年鎖上的。真心祝愿這對戀人在三十多年後的今天仍然相愛如昔。

這道橋太出名了,橋上的情鎖太多,終於導致橋樑不堪負荷。2014年6月,我在報上看到一則新聞,說道因為情鎖太多太重,部分橋樑不堪重負而倒塌。不曉得當局會否從此限制情鎖的數量呢?

藝術橋最引人注目的是這道情鎖牆,

情鎖。

在橋樑上數不清的情鎖當中,我找到的最古老的鎖是這把1973年鎖上的情鎖。不曉得這對戀人如今如何了?

也許是被現場的浪漫氣氛感染,這對戀人也在大庭廣眾前熱吻起來。

除了情人鎖,藝術橋上也有很多街頭藝術家。有拉小提琴的,有彈吉他唱歌的,還看到一位把鋸子當成小提琴來演奏的。熙來攘往的人群偶爾有人駐足觀賞,少數會給點兒賞錢;但大多數人都是匆匆走過,似乎對他們視若無睹。這些街頭藝術家也似乎不以為忤,繼續自得其樂的表演。

豐富的人文藝術及異國風情,已足以讓我們在塞納河上的橋上消磨半個下午了!

把鋸子當成小提琴來演奏。老實說,聲音尖銳得讓人難以欣賞。


一把吉他就可以表演了,賞錢請投入前面的盒子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