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2014檳城大橋馬拉松

Tuesday 16 December 2014

2014檳城大橋馬拉松

第14馬:2014檳城大橋馬拉松
地点:檳城第二大橋
日期:16/11/2014
时间:2.00am
距离:42.195km 
成绩:4小时45分26秒 
战鞋:Nike Pegasus 31

2014年度的檳城大橋馬拉松是首次在新的大橋(檳城第二大橋)舉行,也是主辦方的檳城州政府再一次在參賽人數上創紀錄的賽會。但結果也一如所料的,由於人潮太多而路面太窄而引發不少爭議。此乃後話,容後再談。

11月15日星期六早上五點,我們一行人包了一輛舒服的旅遊巴士出發。由於沒有人在家,所以這次把兩個孩子也一起帶到檳城,一家四口一起出征。巴士很舒服,我趁機在車上補眠。一路無話,中午時分便順利抵達了檳城,下榻市區的Royal Hotel.。這家酒店其實不太適合,因為離開賽地點頗遠,而且酒店附近不容易找到吃晚餐的地方。

巧遇老婆的舊同事Thum,為我們兩夫妻拍照。

馬六甲的跑者,聲勢浩大。

怡保跑友Chin,推著坐輪椅的父親跑完全程馬拉松。


比賽日當天午夜十二點,我們從酒店出發。在開賽前遇到了我的大學同學老熊,偉良和Theng Chun;老熊和偉良是檳城地頭蛇,而Theng Chun則是第一次挑戰全程馬拉松。兩點鐘,比賽開始。我和我的跑步啟蒙老師Cikgu Lim一起跑,配速大約是每公里6分鐘。一路上參賽者很多,但路面還不至於太過擁擠。跑了10公里後,遇到了天鷹的另一位女將Miss Leong,這是她的第一次全程馬拉松。

我們三個人以相當平穩的速度跑,2小時10分後到了21公里回轉處。這次的路線真的很悶,起跑後沿著大橋一路跑下去,沿路只有漆黑的海面。到了21公里處回轉,再沿著同樣的路線一路跑回來。這樣的路線是我跑過最平淡無味的馬拉松路線。

25公里後,我漸漸的跟不上Cikgu Lim的步伐了。只好看著他的背影漸漸遠去,而我則辛苦的苦苦支撐着。這時候開始後悔為何我要這麼辛苦的參加馬拉松?接下來還想再參加嗎?都跑了十四場全程馬拉松了,夠了嗎?

想歸想,後悔歸後悔,我還是一步步的咬緊牙關跑下去。到了最後5公里,碰上了21公里的參賽者,人潮越來越擁擠。但我不為周圍環境影響,仍然努力的跑呀跑。最後一公里,終於又追上了Miss Leong,於是和她一起衝線,順利以不太差的4小時45分完成了我的第十四場馬拉松。

這項賽會的“階級觀念”很深,全程馬拉松跑者完賽後,得以進入特設的休息區,裡頭有各種食物飲料招待,任吃任喝。反之其他組別的參賽者則沒有這般待遇,只能在另一個開放的休息區,而且食物和飲料也遠遠不如全馬的。我個人頗為他們抱不平,大家同樣都是付費參賽的跑者,沒理由待遇有那麼大的差別。

比較第一大橋,我認為第二大橋並不適合用來舉辦大型跑步賽會。橋面較窄,對幾千人的全程馬拉松還好,但10公里的跑者們卻擠成一團,寸步難移。別說跑,只怕連走路也很難。而終點衝線處更是小得可憐,一堆跑者一起擠過終點線,成了笑話。

終點的跑者休息處也是非常不理想,看來像是未完工的建築工地,還多處積水。從終點站要攀越欄杆走很遠去領取寄放的行李,再走同樣的路回到休息處。

起點和終點處位於工廠區,周圍沒有旅店,對外州跑者很不方便。雖然當局有提供接駁巴士,但由於參賽者太多,遠遠的供不應求,另許多人大吐苦水。

雖然主辦方已很努力的想辦好這項賽會,可惜他們最大的目標是參賽人數破新高,因此不管人力或是場地都無法應付龐大的參賽人潮。早在兩、三年前我已經批評過檳城大橋馬拉松的主辦方已經迷失方向,因為他們追求的是“破紀錄的參賽者”,而不是把焦點放在辦好一場馬拉松賽會。如果這項賽會還是繼續朝這樣的方向辦下去,遲早那些真正的馬拉松跑者會漸漸離棄它。

成功完賽的隊友開心合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