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4”的迷思

Tuesday 17 March 2015

“4”的迷思

不曉得從何時開始,“4”這個號碼變成了許多人認為的不吉利的號碼。許多人都竭盡所能的避開這個“4”。



對此我深感困惑,因為任何一個號碼本身就沒有所謂的吉凶。再說,若真要這樣深究,“四“這個號碼和文字,在我們華人傳統來說反而是個吉祥的字眼。

華人講究圓滿,生活上許多事情都有”雙雙對對“的觀念。而”雙雙“或”對對“恰好是2x2=4.

而華人的也常把四種事物湊在一起統稱;如:文房四寶之筆墨紙硯,花中四君子之梅蘭竹菊。書法上則有楷書四大家之歐顏柳趙,宋代四大家之蘇黃米蔡。也甚至有四大護法、四大金剛、四大天王、四大美人等等。說明華人觀念中總愛把凡事都湊成四。

帶有‘四’的成語或常用語,也有很多是帶有正面意思的。比如說:四通八達、四平八穩、縱橫四海、威震四方、四季平安等等。

從字型結構來看,四字是左右、上下皆對稱的字。且不管是倒過來還是翻過去,仍是個完整的”四"字。

我和太太的車牌及家裡門牌都有“4”;我弟弟不只家裡兩輛車都有“4”,住家則在第14巷,門牌14號。大家都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一切都很好。

曾有位朋友買了獨立洋樓,欲把原本的雙層排屋出售。有親戚去看了,房子地點價錢都滿意,但最後卻決定不買了。問他為何?答曰:“門牌14號,不吉利!”我聽了笑曰:“前屋主住在這家14號,結果大吉大旺,所以才買了更大間的獨立洋樓呀!“

許多人忌諱“4”,花錢買車牌為了避開“4”。家裡門牌號碼若是帶“4”,也設法到市政廳申請改為2A。在我看來,實在無此必要。號碼本身並沒有所謂的吉凶,但過多的忌諱卻把自己的心靈禁錮了,造成了無必要的心理負擔。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