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教宗被囚禁在法國的日子

Tuesday 24 March 2015

教宗被囚禁在法國的日子


除了梵蒂岡外,原來天主教教廷曾被搬遷至法國的阿維農,並設在當地達69年之久。

十四世紀初,法國國王和天主教教廷因爭奪教會財產和統治權而發生了激烈的鬥爭。法國國王還把時任教宗打死,逼迫教廷選出他屬意的法國人為新教宗,並於1309年把教廷搬遷至阿維農。至此之後,教宗成為法國國王的人質長達69年,期間的七任教宗皆為法國人。一直到1378年,時任教宗才成功的把教廷搬遷回到梵蒂岡,脫離了法國國王的控制。

史上把這一段教廷在阿維農的日子成為阿維農教廷時期,也被稱為“阿維農之囚”,表示教宗為法國國王之囚犯的時期。教廷在這期間興建的阿維農教皇宮,則成了今天阿維農最重要的歷史遺跡之一。

去阿維農旅遊之前,碰巧讀了一部小說:"The Bones of Avignon"。這部小說是以十四世紀阿維農教廷時期作為歷史背景,再穿插大量的虛構情節。小說雖然說不上太精彩,但對我來說卻豐富了我對阿維農的認識。書中對阿維農許多重要地標的描寫也增添了我們的旅遊樂趣。

要買入門票參觀教皇宮時,卻被告知當天是歐洲博物館日,阿維農城內的所有博物館一連兩天皆免費開放。哈哈~真是意外的驚喜,省下不少入門票之餘,也可趁此機會參觀城裡大大小小的博物館。

教皇宮門外長長的人龍,排隊準備進入教皇宮。

雖說是教皇宮,但整個建築卻絲毫不見華麗莊嚴,一點也不像是宗教建築。所有的城牆皆築得又高又厚,反而看卻像是座堅固的軍事堡壘。若明白了當時的歷史背景,就不覺得奇怪了。當時教廷建造這座教皇宮時,主要考量是防止法國軍隊的進攻。



高牆厚壁,猶如軍事堡壘的阿維農教皇宮。

在一本旅遊書中讀到一段關於阿維農教皇宮的描寫:穿行其間,聆聽著悠長的走廊裡傳來聲聲迴響,彷彿每個角落都正在向遊客們訴說著曾經發生在這裡的無數次的陰謀和暗殺。

正如在小說“The Bones of Avignon"中提到的情節:中世紀時教廷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把所有反對他們,但卻是虔誠的天主教徒都打成“異教徒”,並把他們殘酷的處死。後來我從較嚴肅的歷史文獻中讀到的,都有提到中世紀時“政教合一”和打壓殘殺異議分子,並把他們打成異教徒,永不超生。再看看今天也有人以宗教為名,搞對抗,撈好處。為了一己之私利而假宗教之名,大概是古今中外皆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