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有用或無用

Monday 12 June 2017

有用或無用

年少時候,我很愛看些和課業無關的書。唐詩宋詞、文學作品和歷史故事都看了不少。

有次某友人看我捧著一本紅樓夢,很不屑的對我說:你看這種書有什麼用?對科學發展有用嗎?簡直就是浪費時間!
後來的後來我開始學書法,也有人問:學這些有用嗎?可以增加收入嗎?

時至今日,我還是一樣熱愛這些所謂沒用的東西。雖然把許多時間精神花在這些“沒用”的活動,但自認自己還不是個太沒用的人。

凡事都以功利角度來看待,雖然也不是什麼過錯,但如此一來只怕會失去很多人生樂趣和生活情趣。

我常提醒自己,只要不是不正當的活動,我都盡量不去干涉孩子們的日常愛好。迷上五月天也好,每天看漫畫也罷,相信這一切都有它的用處。而即使真的“沒用”,至少也為孩子們帶來許多樂趣。

漫漫人生路,真的不需事事都“有用”。偶爾做些“無用”的事又何妨?

2 comments:

  1. Yes, I agree. It is about an enriched life. That is what 'money' can't buy. Who cares what they say? In the same light, it is not as though marathon running 'matters'...yet, the experience and richness one gains from it is simply much more. We have only one life time. Let's appreciate the beauty of every moment.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ll said Francis. Many people will never appreciate there are certain richness that money can't buy.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