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准备登顶

Sunday 29 November 2009

准备登顶

14/3/2009,天晴:准备攻顶

虽然前一晚八点多就上床了,但却翻来覆去,辗转难眠。同房其他队友也和我一样,睡不着。只有关丹的阿文睡得最香甜,有如烧开的水壶呼噜呼噜的响,一整晚都鼾声大作呢!

虽然难以入眠,但我知道第二天还需要很好的体力和精神爬山,所以只是静静的闭目养神。就这样睡一会醒一会的,好不容易挨到1.45am ,我们陆续起床梳洗准备。
两点钟,在另一间房的绣绣和阿努过来通知我们,她们连早餐也不吃,马上就要出发攻顶了。我问她们为何这么急要出发;她们说怕脚程太慢,所以想先走。而且我竟发觉,我们的两位山导都跟着她们一同走,一位山导伺候一个人!我也没时间去想这件事,我要赶着去餐厅吃早餐了(或许称为夜宵更适合)。再说,当时我就一时口快,豪气万丈的对其他队友说:不需要山导也没关系,我也一定可以攻顶成功的!

既然一时口快的夸下了海口,唯有顶着头皮硬上了!简单的吃了餐厅为登山客准备的早餐(或夜宵),我们就要准备攻顶了。我穿了一件T-shirt配一条卡其长裤,再套上防水寒衣、围巾、绒帽、防水御寒的手套、挂上头灯,以及我的登山鞋。这时登山杖就派不上用场了。而我的背包则有相机一台、雨衣一件、加了ORS的食水一瓶、巧克力棒数片、苹果一粒。
等大家都准备就绪,时间是2.40am,气温是摄氏10度,我们六人意志坚定的说一声:走!一定要成功!

众望所归,还是由我来当领头羊,一马当先的向通往山顶的小路走去。在四周一片漆黑中,我们仅仅靠着头灯微弱的光线照路。同一个时候登山的还有其他很多游客,路很小,大家一个接一个的走;稍微停下脚步就立即被后面的人超越了。

首先走一段积水的泥泞路,接着便是踏着木板建成的阶级一步步的往上爬。这些木阶梯是建在陡斜的大岩石上,在雨后的凌晨显得很滑。爬了大约十五分钟,也许是走得太急太快了,我突然觉得心跳加速,几乎喘不过气来。只得停下来,扶着路旁的巨大岩石,大口大口的喘气。黑暗中,感觉我的队友TK 和WL越过我了。停了一会儿,感觉好了点,我勉强再往上爬,可是不到两、三分钟又不能支持了。这时心跳得越来越快,仿佛整颗心脏都快要从胸膛里跳出来了。我暗叫不妙,相信是由于自己前一晚缺少睡眠,刚刚开始攻顶时又走得太急太快,以致引发了急性高山症的症状。

由于真的难于支持下去,我突然萌生起放弃的念头。那时候,阿文、阿聪和美美还走在我后头蛮远的距离。我想,等会儿在后面的队友们来到时,我便通知他们一声,然后就折回Laban Rata去休息了。于是我靠在山壁上喝了点生理盐水,一边等着我的队友们。在这一段路,连坐下来的地方也没有。可是等了整五分钟,都还没有等到他们(后来才知道,那个时候他们原来也在后头喘得上气不接下气。。。。。)。而我休息了那么一会,也觉得好多了。当时就想,那我就慢慢的边走边等他们吧,等他们到了我再告诉他们一声我要折回去Laban Rata了。谁知后来我一直爬到了顶峰,都还没有见到他们跟上来。。。。结果就这样慢慢往上爬,心跳不再那么急促,而气力也渐渐恢复了。而我也打消了想要放弃的念头。

爬了半个多小时后,木阶梯已走到了尽头,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又长又粗的白绳索,被固定在山壁边。所有的登山客一个接一个,双手攀着绳索,在黑暗中一步步小心的往上爬。这时候走在我前面的TK和WL早就不知去向了,而我也完全看不见在我后面其他三个队友的影踪。我夹在一群陌生的登山客之中,越过了许多人,也被许多人越过。黑暗中看不清彼此的脸,但大家总是在适当时给予扶持,并互相鼓励着。有人不小心滑倒时,会有陌生人及时扶起。有人走不动了停下来喘气时,也会有陌生人鼓励。

登顶的这一段路全是一大片开阔的岩石,很多时候连个挡风的地方也找不到。所以虽然走得很累了,可是却停不下来休息。走路时身体产生热能,所以不觉得冷。然而一坐下来时,高山上的寒风如刀般的扑面刮来,冷得教人难受,只得又赶忙起来继续赶路。

我走得累了时,找了个稍微背风的岩石坐下。从背包里拿出一块巧克力棒,咬了一口。哎呀!原来在冷风中,巧克力棒早就冻得硬如石头了。含在嘴里,嚼了老半天,都嚼之不烂,却嚼得牙床隐隐生疼。

走啊走的,黑暗中完全不知道走了多远的路。只知道自己千辛万苦的走过6.5KM的告示牌,又走过了7.0KM和7.5KM的牌。终于在4.15am,走到了Sayat-sayat Hut!这是登顶前的最后一个站,有神山公园的员工在这里驻守。每一个登山客经过这个站时,必须向登记“点名”,下山时也得再点名,并对照确保登山准证的号码正确无误。每一个经过Sayat-sayat Hut,同时已经被点名的登山客,将有资格领取当局发出的“成功登上神山证书”。也就是说,对于当局来说,过了Sayat-sayat Hut既表示已经成功登上了神山了。

当然,过了Sayat-sayat,离开最高的罗氏峰还有一段艰苦的路程呢!我们当然不可能只满足于只取得证书,我们的目的地是去拜访神山的最高峰。所以我还要继续努力的往上爬爬爬!

过了Sayat-sayat,就表示过了一个“心理水平”的关头。因此,心里还蛮兴奋的,于是又一鼓作气的爬了蛮长的一段路,然后选了个居高临下的地方坐下来休息。一面吃着美味爽口的红苹果,山下一条长长的灯光蜿蜒而上,煞是好看。这一盏盏的灯光是登山客们头灯的光芒,看着和他们的距离,心想:真无法想象我已经爬了那么远的山路了,真不简单啊~!而看看他们所在的地点,估算着他们还有多久才能爬到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啊~!

这样一想,心中更是豪气万丈。加油吧!努力努力再努力,一定要成功爬到罗氏峰。于是我再度发挥出不到黄河心不死的硬颈精神(当然,这时候得改成不到顶峰心不死),虽然体能开始下降了,却仍凭着一股毅力努力支撑着。

0454H:爬呀爬,终于爬到了KM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