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来自瑞典的小说

Tuesday 2 November 2010

来自瑞典的小说

提起瑞典这个北欧国家,我会联想到Volvo汽车、Ikea家具、八九十年代的乒乓球坛常青树华尔纳,甚至是一家我的旧邻居开的招牌叫“瑞典”的面包店。

然而,我却不曾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捧着一部瑞典文创造的小说(当然,我看的是翻译本)看得津津有味。



今年九月我人在台北,在书局里看到这本在当地很红的犯罪小说:千禧年系列,作者是Stieg Larsson,原文是瑞典文。当时,原著改编的电影也正在台湾上映中。在那之前,我不曾听过这部小说。但出于好奇,我买了这系列小说的第一部:《龙纹身的女孩》。

回来后,花了很短的时间便看完了整本书。这系列的小说一共出版了三部,所以我看完了第一本后,第一时间跑到书局去找第二及第三部。岂料,在本地的书局却找不到中译本(还未被引进吗?)。还好,有英译本,赶紧买下第二部:,继续刨也!

说起这本书,原来早已经在欧洲引起了大轰动。据说,在瑞典,每三人当中,就有一人读过这部小说。可能比《哈利波特》还风行。然而,和《哈利波特》不同的是,这系列只出版了三部,而且永远都不会再有第四部的出现了。

何解呢?
原来作者Stieg Larsson 在2004年五十岁那年完成了这三本书,却在同年的11月不幸心脏病突发而与世长辞。2005年,这三部小说陆续出版,并在欧洲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轰动。同时,他的作品也为他赢得了两个大奖

然而,这样的荣誉,Larsson却无法在世时享有。世间遗憾何其多,此其一也!

5 comments:

  1. 強哥
    說到瑞典的小說,如果你看犯罪小說的話,高度推薦《馬丁貝克刑事檔案》系列,遠流出版了十本。
    作者是 Maj Sjöwall 和 Per Wahlöö 夫婦。
    除了犯罪和查案,他們也探討社會公益,當官和當權者的良知和利益之間的爭扎, 很值得一讀。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364717/

    ReplyDelete
  2. 谢谢你的推荐。这系列的小说,在本地的书局是否容易找到?
    其实,我看的这部小说,也一样探讨了社会公益方面的课题。男主角不畏强权,揭发官商勾结的黑暗面。

    ReplyDelete
  3. 應該不是很容易找到
    我有九本,最後一本成功托朋友在台灣購買,正在歸途中。
    改天有機會可以借給你。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