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冷门股也无所谓

Saturday 27 March 2010

冷门股也无所谓

很多小投资者在选择投资的股项时,只会选较热门的股项。对于成交量低的股项,他们是不屑一顾的。

然而,冷门就不是好股吗?我想,只怕不尽然吧!
只要是好公司,冷门股一样能带来好的回酬。
如果是劣公司,热门股同样能让投资者亏损。

我以Panasonic Manufacturing Malaysia(Panamy,3719)来做例子。这只股一向以来都是KLSE的冷门股,每天的成交量大约50宗而已,有时候甚至是零交易。而一般的热门股每天却有高达几十万宗的成交量。
2007年三月,它的股价还不到RM10;如果当时我们以RM9.60买入一千股Panamy,共投资RM9600.
在2007至2009这三个财政年里,Panamy总共派发了每股RM3.35的股息。
而三年来,经过了几次的股市起落,昨天它的闭市价来到了RM14.32.
那么这三年里,我们的回酬总共是RM8070 (RM3350的股息和RM4720的账面盈利),三年回酬高达84%.

Panamy
Photobucket


而当时的其中一只十大热门股是南发(Namfatt,4901),当时的股价还一度逼近RM1.
假设我们当时以80仙买入10000股,共投资了RM8000.
可是南发这家公司这几年亏损累累,不但没有发过一分钱的股息,甚至还亏损得股东基金不足缴足资本25%,惨被打入PN17公司。股价一落千丈,昨天闭市价只得区区的9.5仙。
三年前投入的RM8000贬成今天的RM950,投资者惨亏88%!


Photobucket

所谓时间是好股的朋友,却是劣股的敌人。
时间越久,我们手中的好股会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可是劣股却越贬越低,最后可能变得一文不值。

因此,热门股也好,冷门股也罢。最重要的是要慎选好股,才能让我们辛苦赚来的血汗钱取得合理的回酬。

2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