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纯文艺的分手

Monday 29 March 2010

纯文艺的分手

我自认中文属中上水平。有时候听到流行歌曲那些文法似通非通的歌词,还会嗤之以鼻的哼一声:这样的歌词,也敢拿出来现世?

让而,当我听了这首歌,再看了它的歌词时,我开始怀疑,我是不是该回到学校去再念几年中文?
歌词里的每一个字我都懂得,每一个词我也通晓。
唯美、凄折缠绵、文法通畅、毫无语病。。。。
可是这些词句组成一段段歌词时,我却完全看不明白作者到底在写些什么?

我发挥一下想象力:
一个男人要甩掉女人,可是又想不到藉口。
而这男人大概是个才子,所以对女人说了一大段
唯美凄折缠绵文法通畅又毫无语病的纯文艺的话。
又怕女人继续纠缠,还使出了苦肉计:我绝不罕有,往街里绕过一周,我便化 乌有
女人在听得头昏脑胀之下,只好让他轻易过关了!

这写词的家伙名字叫林夕。真强!可以去参政了。
君不见,我们的“才子政客”,一遇到难以解答的提问,就会大抛书袋,满口古龙琼瑶郑板桥。
巧言令色避重就轻的带你游花园,最后什么也没有回答。
林夕的文采比那些草包好得太多了。
若去参政,能让政坛平添几许纯文艺气息,也是美事一桩。


《富士山下》
作曲:Christopher Chak(泽日生)
填词:林夕

拦路雨偏似雪花
饮 泣的你冻吗
这风褛我给你磨到有襟花
连调了职也不怕
怎么始终牵挂
苦心选中今天想车你回家
原谅我不再送花
伤 口应要结疤
花瓣铺满心里坟场才害怕
如若你非我不嫁
彼此终必火化
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价
谁都只得那双手
靠 拥抱亦难任你拥有
要拥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着雪路浪游
为何为好事泪流
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觉
假 设是来自你虚构
试管里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尘硬化像石头
随缘地抛下便逃走
我绝不罕有
往街里绕过一周
我便化 乌有
情人节不要说穿
只敢抚你发端
这种姿态可会令你更心酸
留在汽车里取暖
应该怎么规劝
怎么可以将手腕忍痛 划损
人活到几岁算短
失恋只有更短
归家需要几里路谁能预算
忘掉我跟你恩怨
樱花开了几转
东京之旅一早比一世 遥远
靠拥抱亦难为你拥有
你还嫌不够
我把这陈年风褛
送赠你解咒



2 comments:

  1. 林夕的歌词你又何必认真。他说的都是梦呓。林夕=梦。林夕的词=梦呓。

    ReplyDelete
  2. 安爸。林夕哦~其實我蠻欣賞他寫的詞的。
    但有時候會讀不太明白。。。呵呵。

    好像在哪里有看過人家說,林夕的歌詞有‘精句’,卻沒‘精篇’。嗯~大概就是這樣吧?

    至于那些政客的巧言令色,就當笑話看好了。。。呵呵。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