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一生守候一个岛

Saturday 20 March 2010

一生守候一个岛

我们的司机名字叫 Dewa,是一位合格的导游,在这一行已经做了 十四年了。他开着一辆崭新的丰田Avanza,我们是以一天(约十小时)三十万印尼盾来雇用他。

Photobucket


Dewa 的样子比实际年龄老得多。他的人蛮老实,英 语说得不错。重要的是,他告诉我们很多关于巴厘的风俗民情和兴都教的简介,令我们获益匪浅。

有一次我问他是否曾到过雅加达,他有点神色黯然的摇头说:“没有,我从来没有到过巴厘岛之外的任何一个地方。”

他还说,大多数的巴厘人都没有能力到印尼的其他地方旅行,更别说到国外去了。在印尼,医疗和高中以上的教育都不是免费 的。巴厘人的收入普遍上都不高,生活费却不低(如汽油价格便和我国相近),日子过得并不太容易。Dewa的 收入在巴厘尚属于中等阶级,但他却坦言自己并无能力供孩子上大学。他指着库打街头一间间的购物商店说:这里的业主,几乎没有一个是巴厘人。巴厘机场每天有 数以千计的乘客进出,然而,有机会乘坐飞机的巴厘人却只是极少数。

一般的巴厘人唯有在邮轮当海员才能有机会到到国外。因此,Dewa和 很多巴厘人一样,非常渴望当海员。他还说,好几年前他申请当海员时,也成功的被一家邮轮公司录取。然而,想要当海员也得先付一笔相等于好几千令吉的费用。Dewa凑不出这笔钱,所以,他也只能和大多数的巴厘人一样,一生只守候着一个岛。

巴厘岛骑脚踏车上学的孩子。印尼政府只提供小学至初中的免费教育,高中开始就 得付一笔不小的教育费。



巴厘的添油站不多,所以到处都可以看到这种卖汽油的小摊子。巴厘的人均收入不 如马来西亚,但油价却和这里的不相上下。

3 comments:

  1. 一生守候一個島。標題取得真好。

    不管那樣的守候是現實的無奈還是一種知足的甘心情愿。
    每個人總有他注定守候的一件事物,一個地方,甚或一個人。
    至于守候的背后有多少的莫可奈何,有苦自知,也只有那個守候的人才能體會得到了。

    ReplyDelete
  2. 我想,在大多数的情况里,守候,应该是一种现实的无奈吧!

    ReplyDelete
  3. 而默默守候,到頭來不過一場空。
    世間歲月,本就殘酷。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