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以正确的态度看待股票投资

Friday 26 March 2010

以正确的态度看待股票投资

一谈到“买股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便是:投机、赌博、高风险。
同样的,只要对人提起你长期投资股市,很多人便马上把你标签为:赌徒、好高骛远、贪婪、投机分子。。。。等等负面的形象。

这样的看法,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却绝不是事实。
股市投资之所以会有这种负面的形象,是很多股友的对股票不正确的心态造成的。
在我看来,投资股票是一门严肃的行为。通过股票的投资,能让我们辛苦赚来的金钱增值。
投资股票当然也和其他的事业一样,没有不劳而获,需要勤劳的做功课。
同时,不贪婪、不恐惧,再加上一点眼光和胆识,才能有所收获。

我国股票投资的老前辈冷眼(冯时能)先生,是我的股票投资的启蒙老师。虽然我不曾见过他,但他的著作《三十年股票投资心得》是我看过的第一本类似书籍。而他自2004年起在南洋商报写的专栏《分享集》的文章,我几乎全部拜读过,同时还有收集。(有兴趣看这些文章的话可以联络我)

以下是我从冷眼的文章中抄下来的,和大家分享:


股票投资,一开始就抱着错误的态度,你几乎可以肯定,永远无法达到财务自主的境界。

不但如此,你可能会倾家荡产。

股市对态度正确的人是金矿,对态度错误的人是坟墓。

循正道投资,也许收获不如你预想的那麽大,但最低限度不会使你倾家荡产,使你的家人的生活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使你的人生之路走得更自在。

在开始投资之前,首先要建立正确的投资观念,循正道而行,表面上看起来,这样做很老土,实际上这是最有效,最稳当的途径。

如果你一开始就持着错误的态度,以为在股市中投机可以致富,那么,你在股市越久,亏得越多,跟财富绝缘。

所以,要走上投资正道,第一件要做的,就是要知道“股票”是什么?
“股票”也者,就是股份的票据,你参加一家公司的股份,公司的股份注册处,发给你一纸证书,证明你在这家公司拥有的股份额,这张证书,就是“股份”。
这种情形,就好像土地局发给你一张地契,证明你在该段土地的拥有权一样。同样的,一家有限公司的股份,可能是一亿令吉,分为一亿股,每股一令吉,如果你投资 100令吉在这家公司(在股市,每100股为一个交易单位)你就是持有这家公司100股的股份,在过去,公司注册处发给你一张证书,证明你的股份额,这就 是股票,其性质跟地契证明你是屋地的拥有者没有两样。

明乎此,你就不难理解: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股份。股票代表公司的资产及业务,就好像地契代表土地一样。

在了解到你不是在买一张“票”,而是在买公司的股份,那么,在参股之前,你就会问:这家公司做的是什么生意?这门生意有前途吗?什么人在主持这家公司的业 务?这个人是否精明能干?是否诚实可靠?是正派做生意,还是藉做生意来刮股东的钱?这家公司的财务情况如何?是否有负债?如果负债很高,目前的生意是否有 足够的 CASH FLOW 来还本还息?公司是否有长远的发展蓝图?

记住,买股票就是买股份,也就是参股于有关公司,所以,在参股之前,一定要对有关公司有深入的了解。

参股之前,勤做功课,是投票投资成功的最基本条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