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这个忙,我不能帮

Friday 21 January 2011

这个忙,我不能帮

那位母亲从远道而来,要求我替她那三岁大的孩子插一支静脉注射胶管(Brannula)。在上门求诊的病患当中,这是一项相当罕见的要求,因此我必须仔细的询问详情。
那母亲起初还闪烁其辞,但在我一再询问之下,才渐渐明白事情的始末。

原来那孩子最近被诊断出患了急性白血病(Leukemia,俗称血癌),从当地医院被转送到吉隆坡中央医院治疗。吉隆坡中央医院的医生建议让孩子接受白血病的化疗。然而,他的父母亲却不愿意接受这个安排,坚持要把孩子带回来另寻高明。

经他人介绍,他们后来找上一位“医生”(我不肯定他是否是一位合格医生)。这位“医生”声称有个秘方,把某种药物通过静脉注射,能有效的治疗白血病和其他各种癌症。而且,也没有化疗的种种副作用。然而,那“医生”只管注射,却不会替病人插静脉注射胶管。所以他便叫那父母自己去找儿科医生插胶管,之后再把孩子带回去给他治疗。

我听了她的描述,半响作声不得。我行医十多年,这样的事情还是头一回碰上。
虽然当时很忙碌,我还是耐着性子向孩子的母亲详细解说,告诉她白血病的孩子是可以用现代医学来治疗痊愈的。大约十年前我在马大医院的儿科肿瘤病房服务时,就看过很多成功的病例。
以其中最常见的儿童急性白血病ALL来说,当时马大医院的五年存活率就高达85%以上。而以医学的发展来说,现在的成功率应该更高吧。

再说,那位“医生”的做法,也完全不合医学界的常规。
一般上,在治疗病人时,若某位医生需要其他医生的帮忙,他应该会亲自写信或通过电话和对方沟通。让病人自行转达他的要求的做法,对我来说,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而且,我对那位“医生”的背景一无所知,更对于他声称能治愈各种癌症的秘方心存怀疑。我担心,若我帮忙那孩子插静脉注射胶管,很可能会“好心做坏事”,最后延误了那孩子治疗的时机,间接害了他。那样的话,我岂不是成了帮凶了!

因此,我断然的拒绝了那位母亲的苦苦要求,并一再劝她把孩子带回医院去接受治疗。
大丈夫有所不为。
这个钱,我不能赚。
这个忙,我不能帮。

6 comments:

  1. 安爸有没有投稿过?读你的故事有时觉得你和欧阳林这个作者医生有点类似。当然你有你的风格,我是说你们都是医生。

    ReplyDelete
  2. 我没有投稿的。
    我没有那么幽默风趣,而且我讲的故事比较沉重。
    故事还有不少,以后有机会再慢慢的说。

    ReplyDelete
  3. Oh dear! I wonder whether she would listened to your advice or not. But I do sincerely hope she would!

    ReplyDelete
  4. I spent long time to explain to her, (and didn't charge her for consultation), but I doubt she will listen to me.

    ReplyDelete
  5. 做得好!
    给她介绍个好医生更好!毕竟孩子有病,父母就会慌,慌了就会误信庸医~~

    ReplyDelete
  6. 谢谢,我只凭着自己的良知做事,不愿做违背良心的事。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