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三国

Saturday 29 January 2011

三国


1月26日晚上和家人去逛大众书局,结果买了一套共24张DVD的中国摄制的大型历史改编的电视剧《三国》,花了RM129.90.
《三国》这部电视剧,总共有95集,每一集大约一个小时。到今天,我才看了三集。我的生活很忙,看电视的时间很少。要看完一整套95集,我想至少要三、四个月的时间。
虽然目前只看了上三集,但我觉得这部剧的制作相当严谨。而且和流行的罗贯中著作的小说《三国演义》相比,可看得出导演及编剧说故事的角度有明显的不同。电视剧以曹操刺杀董卓失败开始,而小说则是以黄巾起义和刘关张桃园结义为序幕。

说到《三国演义》这部小说,我在年少时便略读过一遍。只不过当时中文造诣尚浅,很多古文都看得一知半解,所以至今对书中情节已完全模糊。而我两年前买了一部《三国演义》,却一直不曾好好的翻看。这次由于开始观看《三国》电视剧,所以终于用心从头阅读。和多年前比较,现在读得明白多了,对书中情节也有更深一层的体会。

翻开小说的第一页,全书是以一首我非常喜爱的词《临江仙》作为引子。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可是现在问题来了。
《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1330-1400)是元末明初的人物,但这首词的作者杨慎(1488-1559)却是明朝文人,也即是说罗贯中过世时,杨慎都还没出世呢!那他有怎么可能在书中引用后人的作品?

原来,《三国演义》是罗贯中参考了陈寿的《三国志》等史料,以及大量的民间传说和戏曲之后,在创作的章回小说。这部小说后来也被人多次修订,而目前流通的120 回合的版本,是清代康熙年间毛宗岗的修订本。因此,想来这首杨慎的《临江仙》,应该是后人修订时加上去作为全书的引子的。

2 comments:

  1. you bought oredi ar? I want to watch but too expensive.........after 3-4 years, you finish tengok, pinjam saya, boleh ar?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