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艰苦攀越合欢山

Sunday 13 March 2011

艰苦攀越合欢山

我们在太鲁阁山区的一家小餐馆停下来午餐,而我的两个孩子都已累得在车上呼呼大睡了。我留下来陪他们,让其他人下车吃午餐。这里是山区,更兼下过雨,天气很冷,风很大。
从地图上看,纵贯台湾岛的中央山脉把台湾分成了东、西两部分。这里很多的山峰和地区,海拔皆在三千公尺以上,堪称为台湾屋脊。
从花莲的太鲁阁,我们从东部的太鲁阁,直接坐车翻越台湾中央山脉,到台湾岛中部的清境。途中,我们将穿越合欢山,以及海拔3275米的武岭。

车子行走在这弯曲起伏山区不久,我们就开始尝到了苦果。随着海拔越来越高,气温变得越低,而空气则越稀薄。更糟糕的是,我们都没有带足够的御寒衣物。我们都开始冷得受不了,尤其是妈妈,七十多岁的老人家,更是辛苦不已。

在 雨中,我们越过一座又一座的山头。山路险峻,颠簸崎岖。更甚的是,由于高山症的原因,再加上天气实在太冷,妈妈看来越来越幸苦,最后她终于忍不住哇的一 声,吐在塑料袋里。我们看到妈妈这个样子,都担心不已。尤其是策划这次行程的我,更是愧疚不安。当初计划从花莲攀越合欢山到清境时,没有想到路程会在下雨 时变得如此难行。我们都觉得颇不舒服了,更别说老人家。

然而,即使现在掉头回去花莲也已经来不及了,因为我们已经走了超过一半的山路了。一路上我在心中默念佛号,希望妈妈平安没事。

也许是佛陀保佑吧!再走了一段路,看到山路边有一家小食店,司机停下稍息。我赶紧下车买了一杯热咖啡,让妈妈暖暖胃。又很意外的发现小店的角落挂着几件寒 衣出售,大喜。随便翻看了一下,看到只有三件适合的,也顾不上款式好不好看,立即买了下来。一件让妈妈穿上,剩下两件给孩子。

妈妈喝过了热咖啡,再穿上那件颇厚的寒衣后,身子暖和许多,人也舒服多了。我们都松了一口气,请司机继续上路。

车过武岭。这里是台湾,甚至是全东南亚公路的最高点,海拔3275米。司机在武岭的地标停下,让我们下车看看。我本想拍几张照片,但一踏出车,马上冷得缩成一团。风大雨骤,那种冷,可不是我们这些常年身处热带的人所能忍受的。再说,我当时还只穿一件T-shirt呢!

过了武岭,我们继续上路。这时开始车子往下开,我们不适的感觉也大大减缓了。终于在黄昏时,我们到达了目的地:清境。感激司机曾先生一路上的小心开车,使 我们得以平安抵达。再想到他还得开几个小时的车,攀越危险的山路回去花莲。我们在付给了他应得的车资后,再给了他一点小费,聊表谢意。

在民宿里安顿下来,我们在美丽的清境闲逛,心情是何等轻松悠闲。想到刚才一路上的艰辛,真有种恍如隔世之感。下图是我们在清境其中一家民宿前的留影,我们身上穿着的,便是刚才在半路上紧急买下的寒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