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阁楼上的天窗

Wednesday 16 March 2011

阁楼上的天窗

每夜,星子们都来我的屋瓦上汲水
我在井底仰卧着,好深的井啊。


自从有了天窗

就像亲手揭开覆身的冰雪

--我是北地忍不住的春天


星子们都美丽,分占了循环著的七个夜,

而那南方的蓝色的小星呢?

源自春泉的水已在四壁闲荡著
那叮叮有声的陶瓶还未垂下来。
啊,星子们都美丽
而在梦中也响看的,只有一个名字

那名字,自在得如流水……



这是台湾诗人郑愁予早期的作品《天窗》。在我诗意澎湃的年少时代,这是我极度喜爱的一首诗。

在台湾的清境家园山庄民宿,我们住的是“六人楼中楼”套房。住上五大四小,包早晚两餐要六千元台币。我很喜欢这间套房,全是木造的,很有风味。实际的房间和网上的照片一致,楼下两张大床、客厅和浴室。


沿着木楼梯而上,则是更有风味的阁楼。
令人惊喜的是,阁楼上还开了两扇天窗。天气晴朗的夜晚,躺在床上,便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星。完全是我年少记忆中,郑愁予诗中的画面。

我舒服的躺在阁楼上的床上,望着天窗,心里默默背诵着《天窗》里的诗句。。。。。
然而,还没有看到星子们来到屋瓦上汲水,更还没听到叮叮有声的陶瓶垂下来。。。。。我就被迫不及待的孩子们给推回现实中了!
“爸爸!你去睡楼下,我们几个小孩子要睡楼上!快点!快点!”

我只好怏怏的滚下楼去。哎呀!诗情画意,终究还是梦一场!

2 comments:

  1. 唔~完全同意你那句“诗情画意,终究还是梦一场”^^
    现实总是残酷的~~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