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乾清宫和红丸案

Sunday 2 October 2011

乾清宫和红丸案

明朝所有的皇帝都是住在乾清宫,而由于明朝有不少荒淫无道的皇帝,所以在乾清宫也曾发生过许多荒诞诡异的宫廷秘史。当天我在参观乾清宫时,偶然想起不久前在书上看到的一件发生在这里案件:红丸案。在这里我简单的讲一讲这件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翻阅更详尽的故事。



明朝第十三任皇帝万历皇帝朱翊钧(音亦君yi jun),在史书上被描写成一位荒唐、好色、贪财且懒散的皇帝。他在位长达48年,但其中却有三十多年的时间是不肯上班(上朝)的。他罢朝三十多年,大臣们见不到他的面,国事也不太理。除了敛财之外,便只躲在内宫里纵情享乐,是历史上有名的无道庸君。

在这里暂不说万历皇帝朱翊钧,而是说说他的儿子朱常洛。说起来,朱常洛是个可怜人。他虽是皇帝的长子,但却因为他的生母是地位较低的宫女,所以一直以来都不被他老爸疼爱,而万历皇帝基本上对朱常洛是不闻不问的。老皇帝很宠幸郑贵妃,一心想要立她生的儿子朱常洵为太子。然而,却被大臣们大力反对。因为当时的传 统是立长不立幼,所以大臣们都极力要求万历皇帝立朱常洛为太子。

这样闹了二十年,万历皇帝朱翊钧终于屈服,立了20岁的长子朱常洛为太子。然而,即使当了太子,朱常洛的日子也没有改善多少。他老爸依然还是对他不理不睬,而宫里也有很多人也一直密谋想把他害了,甚至还有人曾试图谋杀他。可以说,他的一生,都活得战战兢兢、畏畏缩缩。然而,生活苦闷的朱常洛,也养成了和他老 爸一样的嗜好,那就是纵情酒色。好不容易捱到了39岁,万历老皇帝死了,朱常洛终于登基做了皇帝。

朱常洛在1620年的八月初一即位为皇帝,总算出了闷在心中几十年的窝囊气了。一朝天子一朝臣,老朱当了皇帝后,马上就有很多人开始奉承讨好他了,其中一个人就是当年试图谋害他的郑贵妃(朱常洛老爸的爱妃)。

郑贵妃给朱常洛送了一件“礼物”,这礼物是八名绝色美女。压抑了太久的朱常洛,对这件礼物当然是欣然笑纳,而且还迫不及待的“享用”之。史书上的文言文如此 记载:“是夜,连幸数女;圣容顿减”(呃,这句文言文,我不太方便翻译成白话)。本来身体就不太好的朱常洛,突然要承担那么多的政事,且下朝后还得应付如此多的房事,所以没过几天(真的是没有几天)身体就累垮了。

朱常洛患病后,太监崔文生向皇帝进药。朱常洛服了药后,一夜间便狂泻了三四十次,身体更是变得极度衰弱。后来,有位叫作李可灼的医官自称有仙丹妙药。此药丸是红色的,称为“红丸”,药性其实和壮阳药差不多。八月三十日上午,朱常洛服了一颗红丸后,感觉美好。当天晚上,感觉美好的皇帝朱常洛命人再让他多服一颗红丸。

然而,几个时辰后,一连服了两颗红丸的朱常洛,便暴毙在乾清宫了。他八月一日即位当皇帝,九月一日便驾崩。只当了一个月的皇帝,很可能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最短,同时也最不幸的皇帝。

2 comments:

  1. 哈哈~不太方便翻译?老师帮你译:
    “这个晚上,他连续宠幸几个女子,样貌霎时就疲惫了。”
    这样翻译,应该明白,也不会“过分”吧?:)
    [其实,上课时,若有讲到类似篇章,学生特爱问,所以...习惯了...希望别见怪:) 重要的是学生学会“翻译”..:D]

    ReplyDelete
  2. 哈哈哈,谢谢老师,翻译得真好!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