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麻坡半程马拉松2010

Wednesday 4 August 2010

麻坡半程马拉松2010

这一次我是孤军作战,找不到Kaki,只好自己一个人去麻坡参加8月1日的National Charity Run。这是麻坡第一次举办的赛会,分为21KM,10KM和6KM。我参加的是21KM男子公开组。

7月31日星期六,我放工后直接开车到麻坡,先到主办当局那里领取了我的BIB Number。自从AMJ大道通车之后,马六甲到麻坡的距离缩短至大约50分钟的车程。然而,虽然距离那么近,这却是我自2003年以来,第一次踏足麻坡。

领 了参赛号码,看过了开赛的场地后,我联络上了在麻坡的朋友:伟德和英花夫妇。伟德之前已经电邮给我麻坡的地图,还清楚的标示了开赛的Dataran Tanjung Emas,让我不费吹灰之力就找到了这地点。我何其有幸,得到他们两个的盛情款待。他们先请我到著名的“贪食街”尝了好多好多的麻坡道地美食。然后又载我 绕麻坡市一圈,好让我熟悉环境。在此要特别感谢他们俩的招待。

8月1日星期天早上四点半,我在雨声中醒来。梳洗换衣服和吃了简单的早餐后,五点钟我开车出门。下着雨的AMJ大道,车辆稀疏。从马六甲到麻坡,一路上雨下得越来越大。心想,糟糕了,不晓得这场赛事会不会被取消了呢?

不到六点钟抵达麻坡的Dataran Tanjung Emas,雨还没有转小。我和其他参赛者一样,躲在帐篷下避雨。而寒风一阵阵,吹得人直哆嗦。可是,已经有人在雨中开始热身了。我也尝试想热热身,可是在寒冷的雨中身体却无法热起来。

六点半,天空还在飘着雨。可是比赛仍是准时开跑了。还好,天公作美,跑了大约五分钟,雨竟完全停了。而且一路上天气非常凉爽,太阳公公只是在八点多时才出来露露面。

我穿的是一个多月前买的鲜绿色New Balance 1225战鞋,这双鞋真是越穿越顺脚,跑起来舒服极了。当初是用七折优惠卷买的,没有后悔。看来以后出去参加公路跑时还会穿它。

穿过闹市,越过麻坡桥,我们跑上了比较平坦笔直的道路。跑了大约4KM,看到了第一个水站。记得主办当局说过,沿途会有4个水站,但只提供白开水,没有100 Plus。我对第一个水站视而不见,没有拿水喝,继续跑。

接 着就跑上了通往马六甲的AMJ大道了。这条大道更加平坦笔直,跑起来不太费劲。大约又跑了2、3KM,咦!怎么又有一个水站,而且还是派发100 Plus呢!这次就拿了一杯,边跑边喝。后来才知道,原来沿途所有派发100 Plus 的水站,都是当地的跑步俱乐部 Camel Marathon Club的团员自动自发,出钱出力的为参赛者准备的。所以沿途除了主办当局的4个水站之外,还有3或4个Camel Marathon Club的100 Plus水站。我在其中一个100 Plus 水站,还看到应该是一家四口的成员在派水,两夫妇(应该是)带着两个小学生模样的孩子,看来好温馨。在此,要特别感谢Camel Marathon Club成员的热心和热忱!

在笔直平坦的AMJ大道跑,大约在8、9KM处,我们转上了一座行人天桥并越过马路。这还是我第一回跑上行人 天桥,真新鲜。从行人天桥下来,我们转入一个马来甘榜,沿着一条Parit跑。两旁村屋的马来嫲吉都跑出来看热闹,笑呵呵的为我们加油打气。好几个甘榜小 孩也跟着我们跑了一小段路。路傍还有几棵红毛丹树,枝桠间垂着红艳艳的果实,让人垂涎欲滴。这一段大约2公里长的甘榜小径,是整段路程中,最舒服的一段。

从甘榜出来,我们又沿着AMJ大道,往麻坡的方向跑回去。这时候,跑者之间的距离也越拉越远了。这时候,我开始跟上一位长得很壮,身穿红背心的年轻人的速度。我越过他之后,就一直试图保持着我的速度,不让他反超我。

跑 完AMJ大道,我们又转上另一座行人天桥,U转回麻坡市区。这时,我大约已经跑了1小时30分,估计已经跑了超过15KM了。我的脚开始痛,而肌肉也变得 僵硬了。从以往的失败经验中,我知道在这关键时刻,意志力往往比体力更为重要。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能停下来,因为一停下来就无法继续了。还好,我在事先已 准备了一张小纸条,钉在参赛号码牌子上,写着:赐我勇气、赐我力量、赐我坚强的意志。每一次跑得很累了,就默念一遍。这种精神吗啡,还真的挺有效的。

在最后大约5公里,我已经追上了10KM的参赛者了。发觉这些10KM的参赛者,绝大多数都是中学生,而且有许多看来平时是不常跑步的。在这最后的5公里,我如大刀切菜一般,一口气超越了整百人(但几乎都是10KM的参赛者)。真过瘾!

1小时48分,终于又回到了麻坡桥。过了桥,跑进星期天早上市中心。车水马龙,行人匆匆。还好,麻坡人都很有礼让精神,汽车都自动让道给跑者。我们穿街过巷,一路通行无阻的跑回到终点。

2小时07分43秒,终于冲线了!我兴奋得不禁高举双手,Yes!我做到了!完成比赛时间是我本身目前为止最好的成绩。从终点站的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张小卡,哈,还是第74名呢!这可是我第一次得到名次的比赛。




领了奖牌,休息一会,回家了。
麻坡的赛事办得很好。如果明年还有再办,我还会再参加!

3 comments:

  1. 看来,你真的跑上瘾了^^
    文中的小纸条作用真如此大吗?我得试试看,让自己多些力量才行^^
    贴文的reactions,你是怎么做到几个小四方的?怎么我弄来弄去都没门儿?请指点一下^^

    ReplyDelete
  2. 那张小纸条,对我是挺有帮助的。
    当跑至最后几公里时,我已经是筋疲力尽了。这时,能支撑我继续跑下去的动力,只剩下坚强的意志力了。

    那个Reaction吗?我也不知道是如何加入的。现在想要修改,也不知如何下手!哈哈。

    ReplyDelete
  3. 如果明年来Muar参赛,记得要找我们。

    ~英花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