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发生什么事?

Sunday 4 April 2010

发生什么事?

我投资在Panasonic Manufacturing Malaysia (Panamy)的股票超过三年。该公司每年都会派发丰厚的RM1.05至RM1.1.5的股息,它是我最喜爱的公司之一。

Panamy 的主要业务为生产及销售一般的家庭电器,如:电风扇、电饭锅、热水器、吸尘机、电池等等。值得注意的是,在马股市挂牌上市的Panamy只生产以上这些较“低科技”的家电。其他比较需要”高科技” 的电器和电子产品,如LCD 电视、数码相机、摄录机等的业务并不属于Panamy所有。

它的最大股东是Panasonic Management Malaysia S/B,有48% 股权。其他的大股东包括了EPF,Valuecap 和 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 Sdn Bhd.

根据2009年的财报,
Authorised capital 是 RM100 millions,
缴足资本则为 RM60.7 millions;

但是,
公司的储备金是 RM542millions;
股东基金高达 RM602millions,是缴足资本近十倍!

据我三年多来的观察,Panamy的股价每年的波动不会超过15%;然而这半个多月,它的股价却很罕见的节节高升。两三个星期来股价每天都写下它的历史新高,星期五(2/4/2010)的闭市价已经高达RM15.56!

Photobucket

我也发现,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 Sdn Bhd 最近积极买入公司股票。目前已累计了超过8%的股权。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为何股价每天都在 up up up 呢?

股市仙家闲来无事,不如来猜猜看它的可能性:

1)将要派发超高的股息?
我预测它将在近期公布大约RM1的股息,但觉得不太可能高过RM1.50;所以这不太可能是股价高涨的主因。

2)派发红股?
很有可能。公司的储备金已经高达 RM542millions,而股票流通量却还很低。
它绝对有能力派发至少2:1的红股,以增加股票流通量。

3)资本回退?
有可能。这几年公司并没有大量投资,而且债务水平偏低。把大笔资金回退给股东也是个好主意。

4)超好的财报?
不太可能。以Panamy 的业务来说,属于稳健型,难以有太大的突破。

5)大股东欲私有化Panamy?
这是我最不愿看到的情形。
目前的马股市中,能长期给予丰厚及稳定回酬的优质股已经越来越少。好不容易选到了一家可以长期投资的好股,实在舍不得让它被私有化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