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毛丹消热水

Monday 12 April 2010

毛丹消热水

一对父母抱着一位发高烧的孩子进来,劈头就对我说:我的孩子得了毛丹,不可以吃西药。吃西药会有不良后果。
我问:哦,那么要吃什么药?
他给我看一个药瓶:吃“毛丹消热水”,在中药店买的。
我接过药瓶,瓶子上写着:“毛丹消热水”。
再眯起眼仔细看,药瓶的标贴纸下边有一排很小的英文字:Each 5ml contains: Paracetamol 250mg.

哎呀~!

7 comments:

  1. 哎呀! 西药中吃!
    不过那对父母也挺好笑的!不吃西药去看西医!?

    ReplyDelete
  2. 廖医生,我四岁的孩子班上有小朋友被证实感染上甲型流感。我在犹豫是否应该让我的孩子打流感疫苗。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ReplyDelete
  3. 一般来说,免疫力较低的孩童都受鼓励接种流感疫苗。
    然而,若您的孩子是在接触过甲型流感的病人之后,如今才打疫苗,可能并不能有效的预防目前爆发的流感。

    ReplyDelete
  4. 我的女儿现在鼻涕连连,不确定是否是同种流感,还在观察中。为了日后防患,痊愈后是否应该注射疫苗?请问大人的疫苗和小孩的疫苗都一样吗?其实我心底下抗拒任何疫苗注射。就像pneumococcal vaccine ,我也是一五一十。

    谢谢你,廖医生。

    ReplyDelete
  5. 流感疫苗的功效一般只是一年期限而已,因为第二年很可能又是另一种流行的病毒了。
    大人和三岁以上小孩的流感疫苗是一样的。三岁以下的小孩则是较轻的剂量。
    对体质健康、又没有慢性病史(如哮喘、先天性心脏问题等等)的孩子,流感疫苗也许并不那么迫切。
    另外,必须提醒您的是,一般流感疫苗未必能预防当前的A型H1N1流感病毒。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