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我的诗人朋友

Tuesday 3 May 2011

我的诗人朋友

1995年,当我还勉强称得上半个文艺青年的时候,我在文艺版发表过一首诗《我的诗人朋友》。诗的全文如下:


他随身总有一只笔和记事本

装在上衣大大的口袋里

他爱在沙滩上窃听海浪和礁石的耳语

或者到山上窥探鹁鸪和树林的嬉戏

但偶尔他会呆坐在房间的黑暗里

怔怔望着月光静静爬进他无帘的窗子

并企图捕捉一些诗的线索


后来我却见他

泪水掉落在摊开的地图上

复被孩子们的鲜血糊成一片

且传来战火轰轰和哀啼戚戚,隐隐

自遥远那饱受蹂躏的土地

白鸽老了,地球瘦了

我的诗人朋友被压在书堆下的诗册

也泛黄了


今天当我不经意的掀开他的诗册

玻璃般碎落满地的

竟是一个个略具雏形的梦

诗中有风雨,梦里

有血腥


当时有人问我,我的这一位诗人朋友到底是谁啊?我只是笑笑不答。

其实,当我写这首诗时,脑海中的确浮现过我当时的一位写诗写得很勤的文友。但是,诗中的那一句“月光静静爬进他无帘的窗子”,却是我的自身感受。当时,我租住大学附近的十七区,住的房间有窗却无帘,每晚月光或街灯光总是爬进我的房间里。我睡觉时不能忍受光线照射,几次向房东要求装个窗帘,可惜一直不获理会。后来我只好每晚临睡前,就用衣夹把几张报纸夹在百叶窗上,权当窗帘。

为何会突然想起这首诗呢?因为大学毕业后,我就和那位诗人朋友失去联络,而我本身也完全脱离“文艺青年”的行列了。然而,最近几年,我却发现这位诗人朋友还一直笔耕不断,作品常常上报(当然,他只能被称为文艺中年了),让我即佩服又汗颜。

前几天的早餐桌上,老婆翻着报纸副刊时,突然告诉我:嘿!你的诗人朋友又有新作上报了。你呢?几时也轮到你再写几首诗呀?

我假装没听见,双眼盯着财经版,一面把面包往嘴里塞。

3 comments:

  1. 在我的印象中,你是可以写的~~为什么不写呢?
    也许你已不想回到那种凄切悲凉的氛围中。
    (而我这不会写的人则只是企图通过文字寻找一些给予自己的推动力)

    我认为,如果不再当文艺青年,不是你的憾事,也许不写也无所谓的,对吗?

    ReplyDelete
  2. 随着年龄的增长、心境的转换和兴趣的改变,我想,我是很难再写得出新的诗作了。
    无论如何,我对文艺方面还是很有兴趣的,但也只限于“阅读”的阶段,没有“创作”的热诚和能耐。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