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当年那首马来歌

Monday 16 May 2011

当年那首马来歌

今天上班途中,从收音机里听到一首张学友的新歌,歌名是《无声的吉他》。据DJ的介绍,还是电影《不再让你孤单》的主题曲。歌曲一开始,我就觉得旋律很熟悉,但却一时想不起何时听过。一直到他唱到副歌部分时,我才猛然想起,并跟着唱道:

Andai dipisah, Laut dan pantai.

Musnahlah ilham, Hilang pedoman.

Andai dipisah, cahaya dan bulan,

Gelap gelita, Musnah asmara

哈,竟然是这首我十分熟悉的马来歌。关于这首歌的记忆,对我来说实在是太深刻了。

1987年,我念中四,有一回被选上代表学校去参加一个洲际的学生训练营。我来自新村华小,中学念的是改制国民型中学,从小身边的友人都几乎全是华人。那一个训练营,可说是我第一次和各种族,尤其主要是马来学生一起生活、用餐、上课和活动。对我来说,那是一个全新的体验。

当时有一位马来男生,开口闭口总是不停的唱着这首歌。我听了几遍,已经是耳熟能详了。后来有找到了歌曲的原唱者,听了很喜欢。也因为这首歌,后来又一段时间,我对这种Rock曲风的马来歌都很喜爱。

想起这些多年前的马来歌曲,也不仅让我想起胡文才。文才是我的初中同学,从小在马来干榜长大,国语说得比大多数马来人还好。而且,他的班顿、Sajak、Syair 等等,样样精通,让马来同学也自叹不如。当时我知道的绝大多数的马来歌曲,其实都是文才介绍给我听的。

中学毕业后,二十多年来不曾见过文才,也没有他的一丝音讯。不晓得他近况可好?


3 comments:

  1. 我初中时读马来校,好朋友是马来人,最爱与朋友唱马来歌~~反倒是上了大专,少了机会^^

    更正:是hilang "pedoman"
    "sajak"^^ 不好意思,班门弄斧^^

    ReplyDelete
  2. 瑞芳:
    谢谢,已经更正了。
    看来,妳对这首歌也很熟悉哦?

    ReplyDelete
  3. 昨天,我开车时,也听到这首《无声的吉他》,也有种奇怪的感觉,但却想不起是哪首歌的“延伸”~~
    但肯定的,我以前真的喜欢马来歌...如果没转校,我不会爱华文...我的人生也许就改写了^^
    现在要是听到都会有所感触的~~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