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不再强求速度

Saturday 28 May 2011

不再强求速度


才不过三天前的事吧!我在Blog这里刚刚说了要减少参加比赛,没想到下个星期天我又要出坡参赛了。

这次的比赛是Pacesetter NB 15km Run,6月5日星期天,比赛地点在布城。

原本没有打算参加这项赛会,原因除了想减少参赛之外,另一个原因是我准备参加的“大赛”:Standard Chartered 吉隆坡国际马拉松赛就快要到了。然而,由于我的天鹰队友们大多数都参加,还租了一辆巴士组队出征。为了团队精神,也为了享受大家一起参赛的乐趣,所以我也在最后一分钟报名了。

这次比赛,打算放轻松跑,不设任何目标,只求开心的跑完全程。就像即将来临的吉隆坡马拉松赛一样,我也只求顺利跑完,甚至不要求跑得比上次快。我知道自己的极限:我也许能够慢速的跑远途,但并不适合跑快。每一次勉强自己跑快时,之后都会有脚痛的后遗症,得不偿失。

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绝不能忘记当初跑步的目的:那就是为了追求健康的身体。然而,如果为了追求速度而使到自己受伤的话,那就本末倒置了。

我希望自己能在耐力和距离方面取得进步,但不强求自己的速度有太大的突破(事实上,就算想要突破,也是颇为有心无力了)。

抄一段村上春树的话:

重要的不是和时间竞争。而是能以多少充实感跑完42公里,自己能多愉快的享受,我相信以后这会拥有更大的意义。我可能将以数字所没有表示出来的事情为乐,并肯定那价值。而且以继续摸索和以前有点不同的成就为荣。

我既不是一个向记录挑战的天真的年轻人,也不是一个无感觉的机器。而是一个一面知道自己极限,一面尽量努力持久地保持自己的能力与活力的职业小说家而已。


3 comments:

  1. 除了你说的跑步的初衷之外,我也把它当成动的禅修。

    ReplyDelete
  2. 国雄,我的慧根浅,不明白何谓“动的禅修”呢!

    ReplyDelete
  3. 国强,你太谦虚了,慧根与智商你都比我强。我去年尾自己的部落格留下这么一句话,简单交待了我为何把跑步当成动的禅修。在此与你分享。
    http://chongkoksiong.blogspot.com/2010/12/zen-running.html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