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北京首都博物馆

Sunday 10 June 2012

北京首都博物馆

北京首都博物馆的收藏品,远远比我想象中的还多。

这也是上一回到北京时错过的景点,这一次到北京,首都博物馆一早就列入了我必到的行程当中。
这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但必须事先预定免费入门票。外国游客可以在一个星期前上首都博物馆的官方网站去预定入门票,届时到博物馆的柜台凭证件(护照)取票即可。馆方也接受电话预订。

我们是在一个细雨纷飞,天气微寒的午后来到首都博物馆。博物馆在北京市内,搭地铁1号线到木樨地站,出站后往东走三几分钟就到了。若是搭乘公交(巴士)的话,则可以在白云路或木樨地东站下车。

这是一座很宏伟的建筑,大门口也个江泽民题字的石碑。博物馆很大,有五、六层展览厅。我们去的时候,一楼的展览馆展出书法家李岚清的篆刻及书法作品。看了介绍,原来这位李岚清也是中国前总理,在书法、篆刻、绘画及音乐方面都颇有成就。艺术家从政,姑且不论其政绩如何,但至少凭添几分文艺气息。

展出的作品被允许摄影,因此我也拍下一些, 留来欣赏。

陶渊明的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篆刻:1. 天下为公  2. 百年圆梦 3. 再创佳绩 4. 新的起点 5. 为国争光 6. 人长久
我很喜欢这一句:白首方悔识字少!
伟哉汉字,让我们好好学习。

二楼展览馆展出的是北京从上古时代到今天的演变,仔细的看了一遍后,增长了不少知识。

三楼展出中国历代艺术精品。这一层楼很值得细细观赏,好好的欣赏历代精致的艺术品、陶瓷、雕刻、书画等等。许多历史上名人的书法真迹,如郑板桥、康有为等人的作品,都可以在此看到。

四楼是佛教艺术精品展,展出许多历代的佛教文物及雕塑。我相信,若是我二哥来到这里,一定会很欢喜。

最高一楼则是老北京民俗展,展出的是老北京人日常生活的胡同,及老百姓们婚嫁节庆等等的风俗民情。

我们逛了三个多小时,本还想再逛的,可惜快五点了,博物馆快要闭馆了,只好离开。
其实,在首都博物馆附近步行的距离,还有一间军事博物馆。另外还有一间国家博物馆(据说是全世界最大的博物馆)则在天安门广场旁边。对于有兴趣参观博物馆的朋友,不妨抽空去看看。


北京首都博物馆
开放时间:0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预约电话:010-63393339 |
咨询电话:010-63370491/63370492
馆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6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