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姐姐妹妹一起跑

Monday 8 April 2013

姐姐妹妹一起跑




今早在面子書上看到這張照片,是Tey Eng Tiong 所攝,拍的是昨天剛舉行過的第一屆大馬女性馬拉松賽(Malaysia Women Marathon, MWM)。照片中,一位女性馬拉松跑者激動的哭著跑過終點線。

這張照片讓我動容,而我想我能了解她的心情。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完成一場馬拉松絕不是件簡單的事,您必須付出很大的努力和代價才能成功。賽前的訓練,比賽時的艱辛奮鬥,都不是一般人想像中那麼容易的事。不管是第一次挑戰馬拉松的新手,還是跑過許多次的老將,跑了42.195公里後衝線的那一刻,總是令人激動的。

男性跑馬拉松已經如此困難了,而女性跑者則要比男人承受更多的困難和挑戰。這包括了以下這幾點:
1)女性的體能基本上較遜以男性,理論上跑馬拉松比男性吃力。
2)女性比男性更關心家庭,在工作和照顧家庭之餘,很難擠出時間和精力來練習。
3)基於安全的考量,女性必須避免在太早或太遲的時段獨自跑步。
4)由於母性的天職,女性比男性承擔更多的責任。當女性在懷孕、生產及哺乳時期,她們至少一年的時間無法正常的練習跑步。

科學已經證明,雖然女性的體能一般上不如男性,但她們的韌性及意志力卻更勝於男性。這也說明了為何在超過100公里的超級馬拉松賽中(尤其是越野賽),女性跑者的成績往往都不必男性的遜色。

無論如何,不管是馬拉松還是其他事情,一個人若能堅韌不拔努力不懈的去完成一個目標,總是讓人倍感敬佩的。因此不管是男也好女也罷,只要有勇氣站在起跑點及有毅力完成馬拉松,都值得我們喝彩打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