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马拉松杂谈

Tuesday 6 December 2011

马拉松杂谈

当身体最疲惫之际,也是我们意志力最薄弱的时候。这是我跑完2011年新加坡马拉松赛(SCMS2011)后,浮现的第一个感想。

这是我的第三场马拉松,也是今年的第二场。算是达到了我在年初定下要跑两场马拉松的目标。时间是5小时02分10秒,以成绩来说不算达到个人的目标。但又有什么关系呢?跑马拉松的目的对于我来说,也不再单单是成绩而已。我能从每一次的马拉松中领悟到新的东西、经历不同的体验,并从错误中学习、从失败中成长,这才是我从马拉松比赛中的最大收获。

为了备战2011新加坡马拉松,我做了以下的准备:

训练:

每个星期天至少要跑21km

比赛前两个星期不再做激烈运动,也不再跑超过20km

锻炼上半身肌肉,一个月前开始,每天做伏地挺身至少30次。

赛前的星期四最后一次跑步,星期五和星期六完全休息。


饮食:

少油、少盐、少糖、少脂肪。

咖啡每周最多一次,赛前七天完全不喝咖啡。

减重1公斤。把体重维持在72.5kg左右。

多喝麦片、谷粮、牛奶和高蛋白质食物。

减少刺激性食物。五天前完全不吃辣椒和咖哩,尽量不碰油炸食物。

三天前完全不吃冰,少吃冷冻食物。

多喝水,七天前每天喝一包ORS


生活起居:

早睡早起,每天不超过11点睡觉。

简简单单过日子。

把工作及生活上所有该解决的问题都尽快处理好。赛前五天尽量不去理会其他琐碎事务,有什么问题等我跑完了马拉松再说吧!

要保持身心开朗,不要自寻烦恼。

保持心平气和,不要焦躁。

要时时刻刻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多读一点书,吸收新知识。同时要保持谦卑的态度,虚心向人讨教。尤其是跑步界的老前辈,他们的经历更是珍贵无比。

要保持高昂的斗志,积极吸收正能量。

要认真、严肃的面对这一项马拉松赛。

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应该设定一个合理的目标。

开始预则自己在比赛当天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同时告诉自己:即使面对这些难题,我也绝对不放弃!


计划中最大的缺失,是自己的LSD训练严重不足。真难以置信的是,我竟然只做了一次超过30km的LSD!比赛前就很担心这个了,比赛后也再一次印证了LSD(尤其是超过35km)的重要性。
(第一个教训:一定要加强超过30或35km的LSD练习!)

LSD 训练不足,我想有两大原因。
1)我们的跑友Lee Lee 怀孕了,暂停跑步了。以前我们的LSD练习都是她安排的,她没有跑步了,大家也变得懒了。(真是没用的男人!>.<)

2)我出外坡的次数太多了。由于工作的关系,我们只能在星期天早上跑LSD。然而近几个月我常常出坡,如去北京旅游、到Langkawi参加研讨会、到墨尔本、到吉隆坡开会。。。。等等等等。本来就忙了,再这样子七折八扣,剩下能跑的时间也不多了!

无论如何,平安顺利跑完了一场马拉松,值得庆贺。即将告别这丰富多彩的2011年,希望来年我们能够跑得更好、更快乐!

2 comments:

  1. 强,
    基本上我的10月下旬和整个11月都在熬夜中渡过,很多时候是在凌晨3至4点方入睡,没有充足的睡眠及休息也没有好好的锻炼。因常时间的熬夜,我在赛前的两天根本无法好好入睡。

    ReplyDelete
  2. 国雄,
    我们只是业余的跑步爱好者,当然不可能有条件把全副精神都放在跑步训练上。日常生活还有更多比跑步更重要的事需要我们去关注,如家庭、父母、亲友、工作等等。我们只是基于对跑步的热爱,才把剩余的时间来跑步。
    但是,常常熬夜对身体不好呢!尤其是像我们这种已过40的中年人。。。。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