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颐和园里的老佛爷

Friday 23 December 2011

颐和园里的老佛爷

在奥运公园闲逛了整个小时,我们再度回到地铁站,搭地铁直达颐和园。这时候上班时间已过,地铁上的人潮也已大大减少了。我们在西苑站下车,准备从颐和园的东宫门进入园里参观。

其实西苑地铁站离开东宫门还有一小段的距离,所以地铁站外可看到不少三轮车夫在招揽生意,¥10一趟载送游客到颐和园。我们并没有乘搭三轮车,觉得天气很好,安步当车也不错。一边走一边看街道两旁的风景。



宽阔的人行道,两旁还有怡人的绿荫。


看到街边小贩在卖糖炒栗子,买了一包来吃,结果味道差强人意。


没多久便走到了颐和园的东宫门。


在这里买票进园,同时也租借了两台自动讲解器。颐和园有两个入口,分别是东宫门和北宫门。我们选择在东宫门进、北宫门出,因为觉得东宫门是前门,北宫门是后门,所以觉得从前门开始参观会比较顺。另外,我们也不像某些人,我们不爱走后门。


颐和园是一座巨大的皇家园林和行宫,位于北京市西北区。如果说紫禁城是皇帝的办公室,颐和园就是他的度假庄园了。而肯定的,度假庄园比办公室舒服多了。这个颐和园占地很辽阔,有山有水,绿树成荫。园里的建筑也很讲究,雕梁画栋,美轮美奂。


昆明湖。


十七孔桥。


来到颐和园,就不禁让人把它和慈禧太后联想到一块,虽然这颐和园并不是她修建的。这个园林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但曾于晚清的光绪时期重修以作为慈禧太后退 休后休养的地方,并改名为颐和园。慈禧太后有很长的时间是住在颐和园里的,因此很多关于她的小说、戏剧都以这里作为背景。




与其说颐和园是皇帝的度假庄园,倒不如说这是慈禧太后个人的享福的地方。晚清时期,慈禧太后权倾一时,是清王朝的实权领袖,统治着整个中国。她的丈夫咸丰 皇帝去世后,她的儿子继承皇位,是为同治皇帝。由于皇帝登基时还小,慈禧太后和东宫太后两人一起垂帘听政。不久后东宫太后神秘暴毙(许多小说野史说是慈禧 把她毒杀的),从此慈禧太后正式开展了她长达数十年的实权皇帝的生涯,一直到她死的那一天为止。

以慈禧太后个人的角度来说,她一个女人能够在当时父权封建制度下,成为统治整个中国实权皇帝,实在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可是以整个国家的角度来看,她好大 喜功但昏庸无能,奢侈浪费且冷酷残暴(和现在许多的国家领导人一样)。满清王朝在她的治理之下,政治腐败,国家百孔千疮,成为西方列国强取豪夺的东亚病 夫。这也是她最大的过失。



作为一个政权的领袖,慈禧太后对清王朝,以至于对整个国家来说,她都是过失远远大于功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