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最苦命的皇帝

Wednesday 28 December 2011

最苦命的皇帝

沿着碧波汤样的昆明湖,我们走到了湖畔的一座陈旧且不起眼的院落。听到自动讲解器的介绍,才知道这里曾经是光绪皇帝被囚禁长达十年的玉澜堂。



光绪皇帝是清朝的最后第二任皇帝,也是我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苦命的皇帝。

慈禧太后的儿子同治皇帝死后,由于没有留下儿子,因此慈禧太后在她的侄儿当中,挑选了年仅四岁的载湉来继承皇位(是为光绪皇帝)。其实,当时比载湉更适合 当皇帝的人选多的是,但慈禧却独排众议选了这既是她侄儿,也是她外甥的载湉。接着,她又让载湉过继当她自己的儿子。当然慈禧这样做的最重要目的是为了立一 位傀儡皇帝,保住自己皇太后的地位,以继续垂帘听政。

如果光绪皇帝是个浑浑噩噩、成日只沉溺在后宫粉黛里享乐的昏庸皇帝,那么他的下场还不至于那么悲惨。但他却要当一位有为之君,一心想挽救已经江河日下的清皇朝。于是他在28岁时,决定推行变法维新,对朝政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可惜他的改革却直接威胁了慈禧和许多贵族的既得利益,因而遭到反扑是预料中事。

光绪皇帝在玉澜堂书房密召当时手握重兵的袁世凯,要求他支持自己的变法改革。历史上声名狼藉的袁世凯在皇帝面前誓言效忠,岂料一转身就把光绪皇帝卖了,跑到慈禧那儿告密。慈禧马上发动
政变,把皇帝再度贬为傀儡,并把他囚禁在故宫和颐和园里。



在颐和园,光绪皇帝的
囚室便是玉澜堂。慈禧为了防止他和外人接触,命多名太监把守,并把玉澜堂砌砖围起来,成了囚室。而他的待遇也是很凄惨的,饮食和衣物供给尚不如太监,常常得饱受饥寒之苦,而他和他最爱的珍妃也到死都不得再见面。名为皇帝,实为囚徒。

光绪皇帝孤零零的成了十年的囚徒,终于在三十八岁之年含恨而终。而在他死后第二天,慈禧也逝世了。因此,就有很多人认为慈禧(及其党羽)避免他重掌大权而在慈禧临终前先把他杀害。

光绪皇帝死后一百年,科学界终于揭开他的死因。根据化验结果显示,他是死于急性砒霜中毒,且很可能是被人强灌剧毒而当场毙命的。堂堂皇帝却被人如此谋杀,真让人嘘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