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2011新加坡马拉松杂记 (2)

Thursday 8 December 2011

2011新加坡马拉松杂记 (2)

单单全程马拉松的参赛者就有两万人,是我见过最多人的赛会。之前我参加过的全马是PBIM2010 (全马大约1500人)和SCKLM 2011(全马不到3000人),和这次的人数相差得实在太远。可惜的是,我觉得主办当局的安排仍然有缺失,开赛时的混乱便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跑友们在报名时已经清楚的阐明 个人的预测完成时间,当局应该已经准确的掌握了各个时段的人数。因此,他们必须准备好足以容纳这个人数的场地让各个时段的跑友入闸。就我当天所见,Sub-4和Sub-7的地点没问题,因为这两个组别的跑友相对较少。而人数最多的Sub-6组别则发生人满为患的问题,这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再说,当局把所有Sub-5和Sub-6的跑友都归纳如一个Sub-6的组别,这样的做法也非常不妥。该知道,绝大多数的马拉松跑友都是在这两个组别的,所以人数比例很高。他们应该至少把这个组别的跑友分成两组,以减少开赛前Sub-6组别的闸门太过拥挤的问题。

再说回比赛吧!我挤在人潮中,站在乌节路的圣诞灯饰下,平静的等待着开赛。DJ很会搞气氛,强劲的音乐让人有嘉年华的感觉。五点正,鸣笛了!大家都很兴奋的开跑。我随着众人慢慢跑过起跑线,开始了我42.195km的漫漫长征。

开始的阶段,人潮拥挤,但由于路面甚宽,所以也不至于到完全没有空间的地步。我以相当轻松的步伐开跑,在大约2km处就追上了Sub-4.45的Pacers,跟着他们跑了好一段路。当时我们在新加坡的市区路上跑,路上的啦啦队很多,水站也相当多。只是跑者太多,所以拿水的时候会有点困难。

大约在8、9km处,我们来到了一条很宽阔的大道。当时的我,觉得跑得几乎是前所未有的轻松。呼吸很平缓,感觉非常美好,而且脚步也不自觉的慢慢加快了。脚步加快后不久就看到了Sub-430 Pacers 的气球,心想不如试试跟上去吧!结果我就开始跟在Sub-430 Pacers 后面一段距离跑,尝试不让430的气球离开我的视线。当时我的想法是相信没能力全程跟着430 Pacers,所以希望能跑在430和445 的Pacers之间。

就这样跑着跑着,我们来到了东海岸公园(ECP)。来到了这里,就开始意识到人多的问题了。这里的道路相对的较窄,这一大群的跑者蜂拥而入,霎时间就挤满了整条跑道,还吓得早起到这里来晨运的安格安蒂们慌忙走避。很多跑友后来抱怨这段路太挤,很多脚步慢的跑者挡着路,让他们不能好好的跑。对于这一点,我倒是颇为心虚的。因为我跑得不快,到不觉得会被人阻挡着不能跑。反而我有很大可能也是属于挡着别人的“慢脚步者”的其中一个。

整个赛程中,我想我们在ECP范围内就跑了超过20公里。我们沿着海岸线跑,这时候晨曦正从海平线开始,慢慢的点亮了天空。景色真的很美。这里的水站也不少,但人潮太多,拿水时有点困难。

另一个值得一赞扬的是啦啦队。非常多的啦啦队,很热情卖力的在路旁大喊加油加油加油。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美眉,很热情的一面扭着腰跳着舞,一面唱歌似的喊着:Go go go allllllll the way, Baaab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