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投机股 Masteel (5098)

Wednesday 6 January 2010

投机股 Masteel (5098)

从2005年买进的第一支股 Public Bank (当时买价是RM6.20 )开始,我买股票的策略主要都是以公司基本面为基础,以长期投资为目的。可以是说,我买的股票当中,有90%是为了长线投资的。

90%是长线投资,那就表示还有10%是短线投机了。而在我少数的投机股当中,其中之一是钢铁股Masteel (5098)

2009年12月再度买入钢铁股Masteel ,平均买入价格为97仙。这是我的投机加投资股,投机期限为一年。

买入原因:该公司2009年首两个季度蒙亏,主要是世道不佳。但第三季开始转亏为盈。预料4Q 仍会有盈利,但全年则将会是净亏损。

这是我投资股市以来,第一次在明知道公司面临亏损的情况之下,仍然买入该公司股票。

该公司的股价和它的业绩表现如影随形。2009年首两个季度蒙亏,它的股价也跌入谷底,最低价为53仙。而第三季度转亏为盈后,股价也开始反弹。

由于我投机的看好明年的产业和建筑市场会在明年复苏,所以建筑材料(如钢铁)的需求将会上升。预料该公司的业绩会因此而有起色。

几年来我曾数次买卖过Masteel 的股票,都很侥幸的赚到一点点零用钱。之前也有研究过它的年度财报,我认为它不是一家烂公司,过去几年也不曾亏损。这次的亏损或许真的是大势所趋,非战之过。所以我决定给它一个机会。

钢铁股属于循环股。冷眼说过:投资循环股时,应该在该行业陷入的低潮时买进,然后守到它回复到高潮时才卖出。

不过,投机这支股的风险是,Masteel 属于小资本公司,股票流通量和交易量都偏低。同时,也没有受到太多的大户的注意。这都会影响股价的表现。

如果真的如我所预料,那么这股价有可能在2011年初(当它公布2010年的全年业绩之后)上到RM1.50
不要问我如何算出RM1.50这个价钱,因为这是我自己的预测。如果股价无法去到这个价位,我也不会脸红,更不会心虚。
因为,我不是股市专家,我只是仙家。

股市专家需对投资大众负责。
而股市仙家呢?则只需要对自己的钱包负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