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直闯火山记

Saturday 12 June 2010

直闯火山记

最近到过彭亨州的林明山一游,令我想起了2008年的Mount Bromo 之旅。

2008年7月,我刚好有机会到印尼东爪哇的泗水(Surabaya)参加一项研讨会。

期间,我抽空去了距离泗水市大约四个小 时车程的Mount Bromo 火山国家公园一趟,

看到了动人的日出美景,也感受了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

在这一趟让我大开眼界的旅程中,除了第一次近距离看火山之外,我也拍了不少照片,希望能和各位分享。


Mt Bromo 其实只是其中一座活火山,该地带的全名应是Bromo-Tengger-Semeru National Park,位于印尼的东爪哇。

Bromo-Tengger-Semeru National Park共有三座火山,即 Mount Bromo,Mt Semeru 和 Mt Batok;
其中前两座是活火山,而MtBatok 则是死火山。


如何前往?

离开该国家公园最近的国际机场是在泗水(Surabaya),车程 大约是四个小时;而离开巴厘岛的Denpasar 则大约八、九个小时车程。

公共交通:
根据我手上的Lonely Planet (2006年版)Yogyakarta 到Bromo 的公共交通资料如下:

1)日惹来回Probolinggo的交通:长途巴士和火车。火车也分成慢车、快车、Executive 级的等等。
2)Probolinggo 来回 Cemara Lawang(最靠近Bromo的村庄):短途巴士、德士或包私家车。
最迟一班从Probolinggo到 Cemara Lawang的短途巴士(让乘客随时上下车的那种)是下午五点,车程大约要两个小时。


几个地方名:


1)Surabaya (泗水)
是最靠近Mount Bromo 的大城市(City),而泗水机场是最靠近Bromo 的国际机场。


2)Probolinggo
是最靠近Bromo的市镇 (Town),也是最靠近的一个火车站和长途巴士站。Probolinggo 是在山脚,从那儿到Bromo的路程是一条上山的弯路。(路况有如从Tapah 上金马仑的旧路一般)


3)Cemara Lawang
是最靠近Mt Bromo的一个村庄 (Village),这里有好几家旅店,也是一般上要去Bromo看日出的游客在此过夜的地方。
从山脚的Probolinggo 到Cemara Lawang 开私家车得一个多小时,如果搭短途巴士(也就是让乘客在每一站上下车的那种)则要花上两个小时。

Cemara Lawang 是美丽的高山上的村庄。从Probolinggo 开始的上山路,沿途有多个村庄,而Cemara Lawang则是最后一个,就在火山口的边缘,因此那儿的景色令人有到了天涯的尽头的感觉。

简单来比较,Probolinggo 和 Cemera Lawang 的地理位置的关系就如Tapah 和金马仑上的Brinchang一般。


下图左边在冒烟、有个大火山口的是Gunung Bromo;
最前面的是Gunung Batok,是一座死火山。
而后面另一座最高,也最活跃的火山,是Gunung Semer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