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纠缠一世,至死方休

Saturday 16 January 2010

纠缠一世,至死方休

塔布隆寺太出名了,是几乎所有游客必到的一大景点。
我们来到塔布隆寺那一天,一如所料的举目皆是游客,喧闹的人潮几乎淹没了整个古寺。
喧哗的人声笑语,让人误以为是一场欢乐的派对。古寺里寂寥了整千年的幽灵,从此不再清静。
我们兴致勃勃的走进塔布隆寺,有点迫不及待想看看这座著名的古寺。
迫不及待,并非是因为那部著名的好莱坞电影Tomb Raider在这里取景(事实上,我们都没有看过这部电影),而是按耐不住的想一睹那庙与巨大的树根纠缠的奇景。


穿过这条林中的小径,我们要去探索这期待已久的奇景了。


一进庙门,就看到这个。这就是那著名的庙与大树的纠缠吗?


哦,原来不是,这些只能算是热身。。。

这一些呢?也只能算是小儿科。。。





终于到了。看到吗?好多的游客,都是在排队等着和庙与大树合照。




这是全貌。当然,树真的太高了,很难拍到整棵树。




再来一张:



纠缠一生。


我换上了广角镜,蹲在一旁等候时机拍照。


为何需要蹲在一旁等时机呢?
原因是排队等着和这幅奇景合照的游客真的太多太多。一个接一个,一群接一群。
为了能拍到没有游客的照片,我只好先调好光圈快门,举着相机在一旁耐心的等候。
等一批游客拍完了后,再换下一批游客上来时的那短短几秒钟的时机,赶紧按下快门。然后又举着相机继续等,等着下一个几秒种的时机。。。。


一批批的游客来合照:



我拍的照片,总会不小心拍到游客的身影(看左下角)。


能拍到没有人照片,那是用耐心换来的成果。

几百年前当整个吴哥城被遗弃之后,茂密的森林很快的就将塔布隆寺淹没。也不晓得是在何年何月,一颗小树挨着寺庙的围墙静静的成长。
多少岁月无声流逝,小树一天天开枝散叶,终于长成了一颗高耸的大树。而最令人惊叹的是,大树巨大的树根,竟然纠结缠绕在寺庙上,就如大树长在庙上,形成了一幅庙与大树纠缠的奇景。


而我从书上读到,如果任由大树继续生长,总有一天会把这座宝贵的古寺压垮。但如果要挽救这座寺庙,就只能牺牲了这颗有超过百岁的巨树。
这庙与树,虽然纠缠得难分难解,却注定了无法共存。
命运的安排,有时真的叫人不胜唏嘘!

而看到这样的一幅画面,你会联想到什么呢?
有人会想到荡气回肠的爱情,你中有我,永不分离。
有人会想到错综复杂的关系,纠缠不断,欲理还休。
而我呢?说来扫兴,我想到竟然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这两个民族,同生在一片土地,却无法共存。世代的仇恨,一生的矛盾,相信再过一百年也无法解开。
太多的记忆是个太沉重的包袱。在这样的情况下,也许选择忘记才是唯一的解脱。


不共载天的仇恨,纠缠一世,至死方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